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電影科技國際論壇召開 數字技術助推電影工業化體系建設

2018-04-19 14:51:31|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編輯:位中閣

  央廣網北京4月18日消息(記者王子衿)2018年4月18日,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科技國際論壇”在北京國際飯店舉行,來自國內外的優秀業界代表共聚一堂,探尋新時代創作生産電影精品的策略和路徑。

  

  圖為論壇現場 央廣網記者韓靖攝

  電影是科技和藝術的結晶,數字技術的發展為電影創作者提供了更為廣闊的想像空間。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楊爍在致辭中稱,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電影産業,特別是電影科技産業方面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巨大成就。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強大的創新動力,擁有得天獨厚的文化資源,聚集了大量電影製片發行放映機構,和一大批電影優秀創作人員和電影科技工作者。電影科技國際論壇的舉辦不僅能豐富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內涵,也必將有力促進北京電影産業的繁榮發展,從而推進北京文化建設科技創新不斷邁上新的臺階。

  Base FX副總裁謝寧認為,當前電影的重工業化趨勢非常明顯,製作中心已經轉移到了後期和電腦視效工業,而視效預覽技術也正反過來推動電影前期的發展及工業化的進程。對此,謝寧建議,電影體系最重要的就是“以終為始”,要先確定結果再制定流程體系,“越複雜的工藝越需要對最終産品有詳細的設計方案和藍圖”。

  資深電影從業者克裏斯·高得菲從事視效總監工作已二十餘年,他結合自身實踐經驗介紹了一個好的視效總監應當具備的素質和技能。在克裏斯·高得菲看來,視效總監不僅需要懂技術,還應當精通所有部門的基礎知識,了解不同部門的情況。

  曾獲得第77屆奧斯卡最佳特效導演獎的安東尼·拉默裏納拉在聚焦精品三維動畫電影製作總體設計與技術應用後,對中國目前的發展滿懷期待。“這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國家,總有一些故事要告訴全世界。當前可以説是中國最好的機會,所有電影製作人都可以通過製作好的藝術和電影視效,讓中國有一張更好的名片來與全世界溝通。”安東尼·拉默裏納拉告訴記者。

  不過,在看到當前電影技術飛速發展並取得驕傲成績的同時,中國電影在市場工業化、行業技術標準制定、高端人才培養方面仍顯得略有欠缺。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是一個電影大國,但不是一個電影生産的工業化強國”,藍海彤翔集團副總裁高鵬東告訴記者。據其介紹,近年來,中國電影市場快速發展,未來三年成為全球電影第一大市場的趨勢無需懷疑,但同時,近五年來中國單銀幕和單影院的盈利能力卻在逐年下降,電影的工業化生産之路仍然道阻且長。

  此外,高鵬東也表達了對當前電影科技領域技術人才“正規軍”不足現象的擔憂,他建議未來中國應當從技術人才與藝術人才融合發展的角度考慮人員培養,吸收更多的技術人才加盟到電影行業中,不斷培養高素質“正規軍”人才,從而助推中國電影産業的工業化發展。

  索尼中國專業系統集團創新業務開發本部技術總監王亞明則從高新技術格式層面為現場的觀眾解析了“電影感”的技術來源,並特別指出中國電影行業技術標準目前發展速度仍然緩慢,進而導致了部分新技術只能停留在試驗階段,無法進入到整個社會中去。對此,王亞明建議,隨著中國票房在世界電影市場所佔比例越來越高,中國應當逐步參與到國際電影技術標準的制定中來,以更加國際化的態勢佈局全球電影市場。

  作為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主推的四大論壇之一,本次“電影科技國際論壇”以“構建工業化製作體系,鑄就新時代電影精品”為主題,聚焦電影製作環節,從電影製作發展新趨勢,到電影后期特效製作流程,以及高新技術在製作領域的應用等多方面闡述了構建中國工業化電影製作的體系對電影精品創作的重要性,吸引了業界的持續關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