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監製出品人導演 演員轉型成績單一目了然

2018-04-27 08:46:54|來源:大洋網|編輯:梁寧
張家輝(王維宣 攝影)
徐崢監製並主演了《幕後玩家》。
陶虹
周冬雨

  近日,劉若英、小瀋陽轉型導演新作紛紛宣佈即將上映。然而,演而優則導已不再新鮮,越來越多的演員開始轉型影視圈其他領域。周冬雨、陶虹就相繼宣佈將出任出品人,徐崢則在《幕後玩家》《超時空同居》《我不是藥神》三部作品中,皆以監製身份合作新導演,共同完成對影片品質與故事內核的把關。看來,影視圈的這場跨界風已經越吹越旺,演員轉型的這張成績單,你會打幾分?

  轉型監製:為影片品質把關

  在國內,電影監製主要是負責平衡導演的藝術創作和電影的商業屬性,同時為影片品質進行把關,很多資深演員在累積到一定的資源和影響力後,則會嘗試擔任監製,幫助一些年輕新導演更好地把握市場。

  徐崢是圈裏演員轉型監製的成功典範。一度創下國産懸疑片票房紀錄的《催眠大師》,他自己執導的兩部電影《泰囧》《港囧》都由他監製。今年他的事業重心則繼續側重這一職位,即將在今年陸續上映的《幕後玩家》、《超時空同居》、《我不是藥神》三部電影,徐崢皆以監製身份合作新導演,為影片品質保駕護航。

  本身就是名演員、名導演,同時又有著豐富的商業片製作經驗,讓徐崢做起監製來更具優勢。而他的選擇也通常是新導演。在日前亮相《幕後玩家》廣州發佈會時,導演任鵬遠表示,沒想到自己第一次拍商業片就能找到徐崢幫忙,不僅在片中擔綱男主角,還幫他邀請到另一位戲骨王硯輝前來出演。對此,徐崢表示:“青年導演拍片不容易,希望我能用自身累積的資源和影響力,幫助青年導演在拍片時擁有更多話語權,同時為他們的作品提供更多經驗和方向。”

  另一部新作《我不是藥神》則由導演文牧野,監製徐崢、寧浩組成的全新組合操刀。該片是徐崢與寧浩十二年後再戰暑期檔的品質之作,更是徐崢與新導演合作創作的再一次實踐。近年來,徐崢先後參演了多部新人導演作品,踐行著“不是新導演的引路人,而是並肩前行的同行者”的目標,引領新人導演在電影之路更進一步。

  作為電影監製,徐崢堅信“內容為王”。監製《超時空同居》時,他全程參與傾力督導影片的故事創造工作,並在創作過程中變身嚴師。有一場戲拍攝了30多次,還經常“打擊”導演,“這場戲不夠有特點”“這場戲比剛才稍微好一點,但也只是稍微”。對此,導演蘇倫評價徐崢:“像一個小朋友一樣,依然是那麼熱愛這個事情。”

  女演員方面,徐靜蕾、周迅也都曾擔任監製一角。今年,徐靜蕾首度進軍網劇領域,並成為超級網劇《同學兩億歲》的監製。

  徐靜蕾表示,這次自己並非“試水”網劇,而是她首次全身心做監製,希望把網劇打造成電影水準。作為一部帶有科幻元素的校園青春劇,為了呈現出完美的科幻特效,徐靜蕾還請來了參與過《環太平洋》《星球大戰》等特效大片的國際特效大師Nick Hsieh擔任特效指導。

  對於演員的演技,徐靜蕾也嚴格把關,不僅親自挑選形象合適的演員,還花了10個月的時間給兩位演員上培訓課。對此,徐靜蕾在採訪中表示:“之所以花這麼多時間訓練,還是希望他們能把表演的基本功打結實一點,把基本功打好了,才能夠拍出優質的戲來。”

  轉型導演:為“下半場”尋求出路

  相比監製、出品人,演員轉型導演的例子更為多見,這個“角色”考驗的是用鏡頭講故事和“調兵遣將”的能力。

  本週六,劉若英的首部導演處女作就將上映。在此前舉行的超前點映場中,這部新作以打動人心的表演和扣人心弦的主題,讓不少觀眾“哭成一片”,影片的口碑有所保證。而從目前的預售成績來看,這部電影有望創造票房奇跡。張家輝的導演新作《低壓槽》也將於同天上映。

  小瀋陽的首部導演處女作《猛蟲過江》也正式宣佈定檔6月15日。據悉,與影片同天上映的還有好萊塢科幻巨制《侏羅紀世界2》,面對殘酷的市場競爭,首執導筒的小瀋陽也有“不慫”和“不懼”的自信心態,直言:“體型越小的動物越有特別的技能和強大的生命力,過去大家看多了‘猛龍過江’,所以我才要做‘猛蟲過江’,有全國人民的笑聲為我撐腰,管他來的是恐龍還是別的什麼,全不怕!”

  自2009年憑藉《不差錢》一夜爆紅以來,小瀋陽從小品演員逐漸進軍影視圈,在《三槍拍案驚奇》《西遊記》系列等多部影片中擁有出色表演。首次操刀電影,《猛蟲過江》還是主打小瀋陽最擅長的東北式笑料,喜劇元素將會成為影片重要看點。

  拍攝過程中,為保證動作場面的真實性,小瀋陽親自上陣拍攝打戲,不慎從20米高空墜落,造成肋骨斷裂。在拍攝東北的戲份時,面對零下30多度的大雪天氣,小瀋陽依舊堅持拍攝,咬定進度不放鬆。劇組的老戲骨金士傑評價他:“他是個特別執著又實在的人,在討論一場下跪的戲時,導演用不同的方式去示範,跪了30多次。”

  黃渤的首部導演處女作《一齣好戲》將於8月上映。一向在圈中擁有好人緣的黃渤,這次拍戲也得到眾多好友支持。除了黃渤本人之外,王寶強舒淇、張藝興、于和偉、王迅、李勤勤等將同臺飆戲,令觀眾頗為期待。

  然而,演員跨界導演優勢劣勢都很明顯。演員在經過在圈內多年的摸爬滾打,他們大多已經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和人脈優勢,這對需要方方面面都顧到的導演工作來説,優勢不言而喻。

  而從投資方和發行商的角度來看,啟用既有一定影響力,又還是新人導演的明星導演,性價比則更高。不過,影響力是把雙刃劍,身為演員,會比普通導演更具知名度和關注度,如若不能推出好作品,所受到的壓力也會更大。如果沒有成功轉型,他們多年來精心打造的人設與形象都會崩塌。

標簽:徐崢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