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季度電影票房超北美 國産電影需如何努力

2018-05-25 08:23:15|來源:新華網|編輯:梁寧

  據中國國家電影局消息,今年一季度中國票房達202.18億元,首次超過了北美市場同期票房,並先後刷新了全球單一電影市場單日、單周、單月和單季度票房紀錄。其中,國産電影貢獻了大部分票房,截至24日,2018年票房榜前三位均為國産電影,那麼未來國産電影還需如何努力呢?

  ——成績

  一季度首超北美同期票房

  據中國國家電影局消息,今年一季度中國票房達202.18億元。

  具體來看,今年春節檔非常給力。據國家電影資金辦官方數據,今年大年初一的單日票房為12.77億,春節檔票房突破57億元。從單月電影票房來看,1月49.5億元、2月101.4億元、3月51.2億元,均打破了當月同期票房紀錄,一季度的票房總量也首次超過北美市場同期票房。

  此外,一季度全國觀影人次達5.6億,較去年同期增長36.5%。《人民日報》指出,節假日看電影已經成為我國民眾主要的文化消費方式,以電影內容為核心的産業鏈也在加速發展和完善。

  票房屢創新高,和電影院的快速建設也密不可分。據藝恩數據統計,2017中國銀幕數量達到5.1萬塊,位列全球第一位。

  

  電影《紅海行動》成春節檔票房最高影片

  ——現狀

  國産片給力位列票房榜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國産電影貢獻了一大部分票房。截至5月24日,2018年票房排行榜前十位裏有6部國産電影,前三位分別是:《紅海行動》36.49億、《唐人街探案2》33.97億、《捉妖記2》22.37億。

  此外,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春節檔期滿意度得分為83.4分,為歷史調查的春節檔中的最高分。

  對於中國電影的現狀,影視策劃人譚飛用12個字概括——成績很大,困難不小,前景光明。他認為,照此趨勢發展,今明兩年內,票房總量中國登頂世界是大概率事件。

  為何中國電影發展勢頭如此之猛,譚飛歸結為中國電影市場作品豐富,他指出就連動畫片,例如《大聖歸來》《大魚海棠》等,也開始可以和迪斯尼等動畫巨頭“扳手腕”。

  ——思考

  要讓專注內容生産的電影企業更有動力

  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也對中國電影發展前景和發展空間充滿信心,他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採訪時提出三點建議。

  針對當下電影産業人才的發展,饒曙光認為要給予更多機遇,讓他們能實現自己的藝術追求和理想,從而創作和生産出更多高品質、高品質的作品。

  市面上常常出現一些叫好不叫座的影片,又或者是小成本影片的排片偏低,饒曙光指出,希望能讓這些專注于內容生産的電影企業,能夠得到更多福利,從而也更有動力。

  另外,饒曙光告訴記者,目前中國電影市場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只有解決這個問題,才能在滿足廣大觀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差異化的觀影需求下,實現更高品質、更好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預測

  未來中國電影市場會怎樣?

  有眾多的銀幕,也有不少熱愛電影的影迷,未來中國電影市場會如何發展?

  近日發佈的《中國電影行業趨勢綠皮書》指出,未來電影市場將更加升級和細分,高品質內容成為票房核心驅動力。

  而早前在北京國際電影節上,樂創文娛董事長、CEO張昭則預測,90後就是未來十年中國電影市場的主力,他認為這群人在經歷結婚生子後,將為會成為新的中産階層,需要文化感和文化認知,因此電影的價值觀也會隨之升級。(記者 張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