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電影節 光影交織中的夢想守望

2018-09-10 08:08:0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寧

  初秋的長春氣候宜人,文化滿城。以“新時代·新搖籃·新力量”為主題的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1日至8日在這裡舉辦。

  電影賦予長春獨特魅力,為長春刻下“電影城”的文化烙印。從1992年至今,長春連續成功舉辦了14屆電影節,用溫暖的情懷訴説華語電影的榮耀與過往,用執著的守望承載華語電影的未來與夢想。

  9月1日晚,電影節在長影音樂廳拉開序幕。這個音樂廳曾經是老長影的第7攝影棚,大家熟悉的《杜十娘》《保密局的槍聲》《開國大典》等影片的部分場景都是在這裡拍攝的。

  2日,中國首屆“藍星球”科幻與電影高峰論壇召開,影視人、科幻作家、科學家以及科幻愛好者會聚一堂,進行了一場學術、技術與藝術的思維碰撞。中國高校影視學會副會長、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周星説:“高峰論壇不僅為長春電影節助力,更是為中國影視的科幻路助力。”

  “注重專業品質,關注百姓情懷”,這是長春電影節不變的初心,也是長春為華語電影發展助力的堅守。長春市委書記王君正表示,長春電影節是思想交流、智慧碰撞的盛會,才華激發、人才涌現的盛會,充滿激情、凝聚夢想的盛會。長春也將努力培育“電影城”這張珍貴的文化名片,肩負起推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時代責任。

  “長影出品”2018新片推介會上,《黃大年》《楊靖宇》《虎年虎月》《731》《青春就這麼過》等5部新片集中亮相。

  黨的十八大以來,長影創作推出了《索道醫生》《老阿姨》《守邊人》等一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影視作品,獲得多項國內外大獎。長影凝結著幾代藝術家的智慧、心血和汗水,長影人對電影的熱愛與追求已融入文化血脈。

  長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彪説,長影人始終保有熱情,深入基層生活,用鏡頭捕捉時代脈動,用光影記錄社會進步,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好作品,為時代立像,為人民放歌,為民族鑄魂。

  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夢想大典,與電影節開、閉幕式並稱為三大盛典。為中國青年(大學生)微電影展演、電影海報設計大賽、“我的電影我的夢”主題徵文等活動的獲獎代表頒獎是夢想大典的重頭戲,這些青年獲獎者與在場的青年電影人、志願者代表一同向電影夢想致敬。

  本屆電影節首次增設“金鹿創投”項目,面向廣大青年電影人徵集電影項目,對青年影人的培養、扶持、孵化提供支持與幫助,項目吸引了158部作品參評,最終脫穎而出的10部作品展現出中國電影新力量的蓬勃之勢。

  電影節評選結果在閉幕式上揭曉,電影《紅海行動》《我不是藥神》獲得金鹿獎最佳故事片獎,《守邊人》《28歲未成年》同時獲得金鹿獎最佳處女作獎,《建軍大業》《紅海行動》分別獲得金鹿獎最佳音樂獎和最佳攝影獎。

  獎項設置上突出了對青年電影人的表彰和激勵。頒獎典禮上,電影《我不是藥神》的編劇韓家女、鐘偉、文牧野獲得金鹿獎最佳青年編劇獎;《暴雪將至》的導演董越獲得金鹿獎最佳青年導演獎;徐崢(《我不是藥神》)、王傳君(《我不是藥神》)、章子怡(《羅曼蒂克消亡史》)、蔣璐霞(《紅海行動》)分別獲得金鹿獎最佳青年男主角獎、最佳青年男配角獎、最佳青年女主角獎、最佳青年女配角獎。

  本屆電影節評委會主席、著名電影導演霍建起表示,這是聚焦、鼓勵和褒獎優秀青年電影人才和作品,典禮現場點燃的火炬象徵中國電影新力量,寓意中國電影薪火相傳。

  光影交織中的夢想守望初心不改,長春電影節將繼續弘揚“新中國電影搖籃”精神,培育中國電影新力量,展現華語電影文化魅力,為電影人奉上更精彩紛呈的光影盛宴。(本報長春9月8日電 本報記者 任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