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檔賽道提速 類型片誰能笑到最後

2019-07-10 09:01:15|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

  《上海堡壘》

  《銀河補習班》

  兩天三億、五天五億,緝毒題材電影《掃毒2:天地對決》用尚佳的票房表現正式打響暑期檔的第一槍。相較前些年近80部影片在七八兩月摩肩接踵地爭艷,今年夏天60余部的體量讓這條賽道顯得不再那般擁擠,而在寬適的空間裏懸疑、武俠、科幻、動畫、喜劇等電影類型也一樣不少。數量不是繁榮的唯一衡量標準,2019上半年相比去年同期減少的票房及人次數據背後的暗示昭然若揭:日趨專業的影迷拒絕“次品”。

  武俠新風、科幻突破成為今夏國産片的重磅期待

  “北方理念,刀法是防禦技,刀揹運用重於刀刃,因此人在刀背後。”徐浩峰在小説《刀背藏身》的自序中這樣寫道。在這兩個月的放映日曆中,《刀背藏身》的存在顯得特別。這部由《一代宗師》編劇徐浩峰自編自導,許晴、張傲月、春夏、黃覺、耿樂等人主演的電影是今年暑期檔唯一一部武俠作品,“小眾”導演與“小眾”演員的組合使之成為檔期內肩負最多期待的電影之一。

  徐浩峰的武俠是 “新”的,新在“真”,新在“不完美”。電影的故事發生在20世紀30年代,圍繞長城會戰中殺敵制勝的“長城刀法”起源展開,俠在徐浩峰的鏡頭裏不再集各種完美品質于一身,有風骨卻也有缺陷。而當這份缺陷與真情挂上了鉤,便是觀眾所見有血有肉的俠客。無替身,無特效,無威亞,徐浩峰守著對武俠“分寸感”的初心細細拿捏一招一式,他的演員們常常一部電影演畢,也成為了“武林高手”。

  武俠有新意,科幻題材也期待迎來再次突破。在《流浪地球》開啟“中國科幻元年”後,滕華濤執導、根據江南同名小説改編的科幻電影《上海堡壘》則是國産電影將科幻與戰爭結合的初試水。故事裏外星文明侵略地球,中國上海成為捍衛人類文明的最後一座堡壘,這部擁有1600個特效鏡頭的電影能否成為中國科幻更進一步的堅實基礎,亟待觀眾檢驗。

  回顧2017年的暑期檔,《戰狼2》是當之無愧的“爆款”,憑一己之力佔據檔期總票房的三分之一。今年,聚焦中國消防官兵的《烈火英雄》也讓主旋律再次在暑期檔迴響。源於大連7·16火災事故,電影講述濱海市海港碼頭髮生輸油管道洩露引發爆炸,消防隊伍上下級團結一致,用血肉之軀維護國家和人民財産安全。1:1實景搭建、全體演員為期100天的訓練力圖將最真實的消防員工作面貌和場景還原給觀眾。

  大IP扎堆,動畫和喜劇哪家贏

  動畫和喜劇電影是暑假不變的基調,總能夠吸引到相當數量的大小觀眾。今年動畫片的競爭依然激烈,在20多部影片中,國産和海外引進作品的數量基本持平。《愛寵大機密2》《獅子王》《命運之夜——天之杯II:迷失之蝶》《機動戰士高達NT》《冰雪女王4:魔鏡世界》《憤怒的小鳥2》……滿眼的續集和大IP令人眼花,不過誰是老酒裝新瓶,誰又能常更常新,答案有待揭曉。國産動畫方面,現象級IP《全職高手之巔峰榮耀》以及漫畫改編作品《未來機器城》等能否在激烈的競爭中佔得一席令人拭目以待。

  作為檔期內為數不多的現實主義題材作品,由鄧超、俞白眉聯合執導的《銀河補習班》被不少人認為能夠“突出重圍”。與此前兩人合作的《分手大師》和《惡棍天使》主打搞笑不同,《銀河補習班》更為溫情,因故入獄的父親錯過了兒子七年的成長時光,決心用自己的方式彌補這段空白。從目前點映的效果來看,電影所聚焦的家庭教育問題以及溫情不失幽默的橋段足以引起觀眾的共鳴。

  年年都有暑期檔,年年出新電影,希望今夏能在影院遇見更多驚喜、更多精品。本報記者 王筱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