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暨南大學在校研究生獲贈防疫中藥香囊

2020-03-28 21:01: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蘇運生):暨南大學關愛假期留校研究生活動3月27日在位於廣州的石牌校區舉行。

暨大在校研究生介紹抗疫香囊(由暨大 提供)

  此次活動由暨南大學研究生院聯合廣東省中西醫結合學會活血化瘀專委會、廣東慧合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發起,共捐贈1000枚中藥香囊給暨大研究生院,將向在校的每一位研究生贈送“暨南慧合 防疫香囊”。

暨南大學在校研究生獲贈防疫中藥香囊

為留校研究生佩戴抗疫香囊(李偉苗 攝)

  在活動現場,暨南大學副校長張宏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給在校的同學們送上平安與祝福,為大家的健康加上一把安全鎖。

  廣東慧合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雲表示,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們希望能夠盡微薄之力,做一點事情,獻一些愛心。

  這個香囊是由暨南大學的馬民教授團隊研發,捐贈給暨南學子,這次活動有很濃厚的“暨南味道”。

  作為廣東省中西醫結合學會活血化瘀委員會常務副主委、廣東省中醫藥文化教學團隊負責人的馬民介紹説,瘟疫病乃穢濁疫癘之氣所致,許多疫病具有濕溫特徵,當以芳香化濁、健脾保肺之法預防。我們的團隊翻閱多本古籍,吸取《備急千金要方》的辟溫方、《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神術散和《理瀹駢文》辟瘟囊等歷代經典名方精華,結合嶺南地方氣候特點,合成可供瘟疫流行期間佩戴的香囊組方。此次研發的香囊由國內的名中醫把脈,並獲得了他們的高度認可。

  據了解,“暨南慧合 防疫香囊”內裝有蒼術、白術、川芎、白芷、羌活、石菖蒲、柴胡、草果、厚樸等多種中藥材成分,具有芳香化濁、健脾護肺、扶正避疫的功用。

  馬民介紹説,香囊是中華文化的代表之一,希望通過香囊這個載體,讓同學們更好地了解中華文化。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暨南大學時指出要將優秀的中華文化傳播到五洲四海,我們會更全方位地挖掘包括中醫藥在內的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優秀基因,將其作為教育載體,在海內外同學中更好地傳播優秀中華文化。

  由於有科研任務或學習任務等原因,部分學生在放寒假前就已經申請留校。來自巴基斯坦的信息科學技術學院軟體工程專業研三學生蘇萊曼説,今年是他研究生學業的最後一年,因為有許多事情要準備,所以一直留在學校。他之前對香囊不太了解,收到香囊非常高興,感覺味道很好。非常感謝學校讓他在畢業前又了解到了這麼多中華優秀文化的新知識。他準備將香囊放在宿舍裏,讓來訪的朋友們都感受一下中醫藥文化的魅力。

  中醫學院研二的學生常敏敏説,《黃帝內經》上講:“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中藥香囊不僅有裝飾作用,而且可以祛瘟防疫。作為中醫藥學生,她希望學以致用,更好地將中醫藥文化發揚光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