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深圳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獲超95%點讚

2020-03-31 08:27:44 來源:深圳新聞網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C位出道!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獲超95%點讚

  深圳新聞網訊  “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功能強大,我們可以在在線課堂上簽到、討論、舉手和答題等,老師的上課內容還可以回放。”3月29日,深圳市螺嶺外國語實驗學校小學二年級的陳同學告訴記者,疫情期間他們每堂課的時間為20分鐘,上課效果還不錯。

  早在2019年9月,羅湖區就牽手騰訊公司,計劃用三年時間,共同打造“羅湖區智慧教育雲平臺”。今年疫情發生,開學後,羅湖區80所中小學校、12萬餘名中小學生像陳同學一樣,在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上在線上課。

  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是個怎樣的平臺?疫情期間如何發揮作用?師生滿意度怎樣?3月27日,羅湖舉行“雙週發佈”智慧教育專場,區教育局、區智慧城市建設中心、騰訊教育帶來“智享教育雲啟未來——羅湖區智慧教育雲平臺一期上線了”主題發佈。

深圳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獲超95%點讚

羅湖在線教育 滿意率超95%

  點擊老師給的一個網址就可以開始上課,或者下載一個APP,用微信或QQ登錄,便可以在線上課。3月29日,羅湖小學生陳同學的媽媽陳女士給記者展示了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記者看到,學生可以在雲平臺課堂上簽到、舉手和發言等,老師也可以根據課堂需要進行是否禁言。

  3月28日,深圳市教育局發通知表示,深圳中小學在線教學可利用晚上及週末開展。而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具備課堂內容回放功能。“我能通過回放看到我孩子在課堂上的表現。”陳女士表示,她可以針對孩子的弱項科目,讓孩子看回放再熟悉課堂內容。

  “雲平臺能實現很多功能,即使師生沒有面對面,學生也可以在線答題,同學之間也可以討論。”羅湖一小學班主任曾老師介紹説,平臺還可實現通知公告、家校通訊錄、班級群、考勤、作業、疫情上報等網上處理。

  早在2019年9月,羅湖區就牽手騰訊公司,計劃用三年時間,共同打造“羅湖區智慧教育雲平臺”。今年正值疫情發生,2月,“羅湖區智慧教育雲平臺”一期正式上線,為此次線上教育發揮了巨大作用。僅1個星期,全區80所學校,5千余名教師,8萬餘名學生,10萬餘名家長信息迅速錄入雲平臺。實現了全區80所中小學校、12萬餘名中小學生在線教學活動的有序進行。

  師生們對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的評價怎樣?羅湖區教育局局長殷剛在“雙週發佈”現場透露,2月底的75292份調查問卷顯示,師生對羅湖線上教育平臺評價滿意率為95.7%,對教師線上教育品質和水準評價滿意率98.1%,對線上教育效果評價滿意率95.0%。

  “平臺集成多個系統,並與微信打通,用戶只需使用微信就可以登錄平臺,使用所有的應用服務。以前師生需要安裝很多個APP,英語學習APP,閱讀APP,作業APP等。現在老師只需安裝企業微信APP;學生及家長使用微信小程式也可以。服務對象實現了100%覆蓋老師、100%覆蓋學生、100%覆蓋家長。”殷剛介紹説,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利用平臺強大的聯接功能,打通平臺與企業微信、個人微信,實現了直播功能。利用個人微信群、企業微信群,提供全天候無假日24小時在線答疑。羅湖區200多位省、市、區級名師開發網絡培訓課程85個專題,已上線課程63個專題。

深圳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獲超95%點讚

打通數據孤島 實現智慧輔導及因材施教

  “打通了數據的孤島,全週期、全流程、系統化、個性化,讓數據可以流動,可以共享,同時可以分析再應用。”據介紹,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包括基礎平臺、應用中心與數據中心。基礎平臺“系統集成,一號打通”,用戶只需使用微信就可以登錄平臺,並享受所有的應用服務;應用中心“無限擴展,一網打盡”,既可以上線自行開發的應用,也可以引入其他先進應用,從而實現平臺應用無限擴展;數據中心“精準分析,一屏智享”。

  “假如學生在測試中這類題型錯題率高,雲平臺便會更高頻率推送此類題型的題給該學生練習。”據介紹,雲平臺能為教師實現減負增效,重構教學模式,為重塑評價體系創造條件;讓學生實現多維度評價,讓學生開展自適應學習,感受進步的喜悅;讓家長實現智慧輔導,高效陪伴孩子學習,共同呵護孩子成長;

  據介紹,為推動羅湖區教育信息化全面升級,打造羅湖智慧教育應用生態圈,羅湖區智慧城市建設中心與教育局共同探索打造區域級精品教育的創新與實踐,提出了羅湖區智慧教育雲平臺建設模式。

  羅湖區羅湖區智慧城市建設中心主任樂知介紹,教育雲平臺有四大特點,由全區統一建設的“互聯網+教育”大平臺,為羅湖區所有的學校、老師和學生以及家長提供統一的“應用入口”;應用成熟先進,積極引入一批中國最好的、最成熟的教育應用整合到大平臺上;數據互聯互通,讓老師通過大數據全面了解學生,因材施教,讓學生了解自身薄弱點,自我成長,讓家長參與孩子學習成長的過程,共同進步;模式創新發展,政府按應用效果付費。

深圳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獲超95%點讚

智慧教育將納入學校教學方式改進的長遠規劃

  “基於騰訊領先行業的技術基礎和羅湖教育雲平臺打造教育生態融合的平臺建設目標,騰訊教育從‘連接’、‘內容’、‘生態’三大維度構建融合生態。”騰訊教育副總裁王帥介紹説,騰訊教育將“科技+教育“的數字化模式與羅湖教育深度結合,助力羅湖打造“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智慧教育羅湖樣本”,共同探索羅湖“精品教育”、“智慧校園”實踐體系的全流程、全場景、全生態創新。騰訊教育將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5G等五大前沿核心技術為平臺應用、數據計算、資源流動提供高效運轉依託,打造穩定、高效、安全的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全面升級羅湖教育服務。

  據悉,下一步,羅湖將對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要求,把智慧教育納入到學校教學方式改進的長遠規劃:智慧教育加速推動高質輕負課堂教學改革;加快教研工作從傳統教研向“智慧教研”方式轉變;加快推進羅湖智慧教育雲平臺建設全面提升教育教學治理管理水準;高品質完善羅湖智慧教育基礎設施環境。(記者 彭桂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