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東電網公司位列2019年廣州企業發明專利申請量第一

2020-03-31 18:17: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沈甸):在近日揭曉的廣州發明專利“十強”榜單中,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在全市企業發明專利申請量中位列榜首。

  瞄準“新基建”風口 專利“版圖”延伸至海外

  隨著充電樁成為國家“新基建”七大領域之一,廣東電網早已“瞄準”風口,先後在電動汽車先進充電技術、電動汽車與電網互動、電動汽車充電智慧服務平臺等領域進行科技研發,目前擁有該領域的相關專利超過 219項。

  以電動汽車智慧協同充電技術為例,它有效解決了電動汽車高品質智慧充電的難題。現實生活中,車-樁不匹配容易引起過充起火事故,樁-網不匹配會造成充電設備利用率低下,車-網不匹配則會導致局部配網嚴重過載。而由廣東電網電力科學研究院歷時七年攻克的“車-樁-電網”友好協同充電技術,為三方的智慧匹配提供了全面系統的解決方案。據悉,該項目共計授權發明專利授權20項,獲得軟體著作權10項,並在去年獲得“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相關成果在行業內引發了廣泛關注。

  數據顯示,廣東電網2019年新增發明專利申請2128件,新增發明專利授權400件,截至2019年底累計發明專利2347件,同比增長21%。

  廣東電網創新管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説,“專利,特別是發明專利是支撐企業創新發展的戰略性資源,也是國際競爭力核心要素。”廣東電網已經提前開展了發明專利挖掘。例如超導電力技術,作為未來電網技術發展的重要方向廣東電網對此進行了多維度專利佈局,特別在超導限流器、超導電纜領域,不但申請了數十項國內專利,還同步開展了國外專利申請,佔領該領域的制高點。據悉,廣東電網的專利“版圖”已延伸到美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國家。

  “機器人”專利搶手 行業應用和企業效益實現雙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 1

南方電網廣東能源技術公司自主研發的智慧巡檢機器人“大白”與“小白”在變電站內忙碌地開展巡視工作。(譚金 攝)

  在廣東電網韶關供電局220千伏芙蓉變電站,一台“大白”正在開展巡視,自動對所有相關表計開展檢測與讀取,它是來自廣東電科院能源技術公司自主研發的智慧巡檢機器人。記者了解到,在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領域,近年來廣東電網聚焦攻關無人系統導航、控制、機械傳感、智慧診斷等關鍵技術環節,形成了電力巡檢機器人系列、特種無人機、智慧防疫機器人、樹障清理機器人等一系列拳頭産品,基本覆蓋了機器人全技術鏈條核心技術的各項自主知識産權,共計申請專利85項。而這些專利和産品十分搶手,在能源電力、醫療服務、園區安防等行業取得了實際應用,截至目前累計銷售合同超過了8000萬元,實實在在地提升了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據統計,截至去年年底,廣東電網簽訂成果轉化合同超過160個,有473項專利實現了轉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