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專家熱議阿裏數字化能力助線上廣交會

2020-04-10 17:26:0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楊冗晟):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決定,今年廣交會將於6月中下旬在線上舉辦,這也是中國最重要的國際貿易盛會60多年來首次從線下轉移到線上。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線上廣交會不僅是特殊情況下穩外貿的創新之舉,更是近年來中國數字化發展水到渠成的結果。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余淼傑教授表示,線上廣交會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際貿易形態發生了巨大轉變:從之前主要通過客戶和廠家面對面簽訂單的傳統貿易模式,逐漸轉變為線上簽約。

  清華大學經濟學教授劉鷹也表示:“把這麼大的廣交會從線下搬到線上,具有歷史意義,是非常重要的創新。”

  事實上,“網上廣交會”已有多年曆史,但此前成交額佔比相對較低。余淼傑表示,數字貨物貿易將會越來越重要,儘管目前比重仍比較低,但未來會成為商品貿易的主要模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5794.PNG

菜鳥的物流倉庫。攝影 牛境

  余淼傑認為,外貿企業要保持競爭力,就必須適應這個轉變。對中小企業,特別是較為依賴傳統外貿模式的企業來説,非常需要像阿裏這樣具有平臺優勢、數字化優勢的企業來幫他們打造、拓建電子商務。

  阿裡巴巴7日宣佈啟動“春雷計劃”,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幫助外貿商實現轉型升級、線上突圍。為此,阿裡巴巴將依託速賣通、Lazada、天貓海外等跨境電商平臺,幫助企業實現海外線上“雲拓客”。同時,阿裡巴巴國際站將幫助線下外貿企業快速搭建面向全球的線上展館。

  阿裡巴巴集團10日表示,積極響應國家穩住外貿基本盤的號召,願向廣交會和海內外參展企業開放全部數字化能力,支持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幫助外貿企業轉型升級、線上突圍,也是阿裡巴巴日前啟動的“春雷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5795.PNG

西班牙馬德里郊外面積達747平米的AliExpress Plaza。攝影 牛境

  余淼傑表示,阿裏的優勢在於通過網上平臺,來幫助生産企業最大化減少存貨,以及存貨産生的固定成本。通過提供有效信息,來讓資源得到更好配置,最終將提高企業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