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智慧消殺清掃機器人“小艾”亮相廣州白雲機場

2020-04-14 20:02: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智慧消殺清掃機器人在工作。攝影 吳蘭蘭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 通訊員 機場宣):掃地、吸塵、消毒、智慧避障禮讓行人……2台智慧消殺清掃機器人14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一號航站樓出發候機區域正式投入使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5868.JPG

智慧消殺清掃機器人“小艾”。攝影 吳蘭蘭

  該款機器人可替代人工進入重點保障區域,不僅能夠及時做好現場的保潔衛生,更主要的是可以有效減少人員接觸杜絕交叉感染的風險。

  據了解,該款名叫“小艾”的Ikoo-800-SIPA智慧消殺清掃機器人,可以替代保潔人員在疫情期間現場作業,降低交叉感染風險。一次加液就可提供長達8小時的續航時間,有效覆蓋10000㎡空間或2000㎡地面的殺菌消毒。其自帶的波傳感應器會自動識別並且避開6米內的障礙物,實現自動轉向、避免碰撞的“智慧”清掃。

  機器人更特別的是“超聲波霧化器”功能,在霧化作用下,噴出5微米以下的細小顆粒,隨著空氣的流動,擴散到空間的每一個角落進行消毒,不會造成地面濕滑。這在廣州雷雨季、“回南天”地板易挂水珠濕滑情況下,尤為適用。

  此外,機器人還有自動導航功能,可提前設定路線精準運行,24小時不間斷為抗“疫”保潔服務。它的吸塵風機噪音也經過有效處理,在保持吸力的同時,不會對區域內人員産生影響。

  機場工作人員介紹説:“以往重點航班抵達後,旅客候檢區域的消殺工作,要等到旅客全部離開後,全副武裝的消殺人員才能進入該區域進行作業。現在有了這款智慧消殺清掃機器人,就可以替代人工進入重點保障區域,隨時根據需求進行消殺,在及時做好保潔的同時,有效杜絕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風險。”

  廣州白雲機場T1、T2兩座航站樓面積達到140.37萬平方米,每天的清潔消毒工作量不少。白雲機場作為疫情防控第一線,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是重中之重,近日各項消殺舉措也在不斷升級,從人工消殺到引進高溫蒸汽消毒機、手推車消毒機,再到引入智慧消殺清掃機器人,全力為旅客出行營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