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全國首次!採用SPMT技術同步拆建天橋

2020-04-17 08:43: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 通訊員 沈高、黃海敏):4月15日上午,只聽施工總指揮一聲令下:“開陽高速改擴建5號天橋拆建工程啟動!”8組模組車在技術員的遙控下立刻緊張往返作業。3小時後,開陽高速原5號天橋成功拆除,與此同時,在距離被拆除天橋32米處,一座新天橋平地而起,迅速搭建起來。

  這是廣東省交通集團所屬開陽高速改擴建項目在全國首次運用SPMT模組智慧移運技術同步拆除和架設天橋,是該項目自去年應用SPMT技術拆除天橋後的又一創新突破。

  當天上午11點多,4組模組車駛向開陽高速5號天橋旁的新橋存梁場處,載入頂升起事先拼裝好的新梁體後,車輛90度轉向,行駛200米至新橋架梁區。在進行精準定位後,模組車將新梁體逐漸緩降至與天橋支座接觸,直到梁體位置與支座四個角點完全吻合後,模組車卸載梁體,新橋架設順利完成。10分鐘前,4組模組車運用同樣的技術把不遠處的舊橋主跨梁體進行了整塊拆除、移走。除了5號天橋的拆舊建新,3號天橋的拆除和6號天橋的架設任務也在當天順利完成。

  “快速拆建天橋的施工時間雖然短,但為了這次新嘗試取得成功,我們在半年前開始就做了大量準備工作。”開陽改擴建項目工程技術部副部長李曉華介紹,對於需要新建的天橋,項目半年前就在存梁場地內搭設馱梁支撐,把在工廠內分節段加工的鋼箱梁運輸至存梁場內焊接拼裝,同時完成防撞護欄、橋面鋪裝等工作。項目還對需要拆除的天橋進行了全面測量、定位,並對天橋進行預切割,方便模組車作業。

  在這次拆建天橋任務中,模組車承運的5號天橋新梁體最重,長40米、寬12米,重700多噸,相當於500多輛普通小轎車的重量。“由於運載的梁體重量都在500-700噸左右,在運輸過程中要始終保持梁體的平衡,避免引起傾覆。”李曉華表示,4組模組車在運載梁體時必須保持同步,要精確控制模組車行駛速度,每分鐘約行駛8米。

  據悉,開陽高速改擴建項目于去年4月首次在廣東省內高速公路採用SPMT模組智慧移運技術,3小時內順利拆除3座天橋。此次是在全國範圍內首次實施實施天橋的同拆同建,在3小時內實現了2座舊橋的拆除和2座新橋的架設。

  “傳統爆破拆除天橋需要10-13個小時,吊裝架設天橋更是需要3-7天,而運用SPMT技術對天橋同拆同建大約需要3小時,工期總計將節省一個多月時間。”李曉華表示,新橋梁體架設完成後,在不封閉主線交通的情況下,只需在橋梁拼接縫中安裝伸縮縫,澆築混凝土,灑水並鋪上土工布養生3天,天橋就可以正常通行,省卻了傳統天橋架設需要封路進行整體化層施工以及安裝濕接縫、防撞墻、畫標線等工作。此外,使用SPMT技術還能減少一次性材料使用和人工拆建的範圍,避免傳統爆破橋梁帶來的粉塵污染,更加節能綠色環保。

  開陽高速公路是粵西片區交通主幹道,日均車流量達到9.22萬車次。本次因施工需要,對開陽高速恩城至大槐路段進行雙向全封閉的臨時交通管制。在歷經7個多小時後該路段解除交通管制,道路恢復正常通行。

  作為廣東省“十三五”期間的重大基礎建設項目,項目在落實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自2月10日開始復工,2月底在省內率先實現全標段復工。現項目返崗人員達5200多人,返崗率超150%。

  開陽高速改擴建項目起于鶴山市址山鎮(水口立交前),主線全長125.2公里,採用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標準進行改擴建,設計速度120 公里/小時。目前,項目主線路基單幅交驗完成229公里,佔主線應交驗里程98%;主線半幅交通轉換完成68公里;路面施工完成40%。接下來將進入最後的攻堅戰,全力以赴衝刺年底主線通車的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