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州開發區提升現代化經濟體系新動能 寶能重磅佈局“四中心一基金”

2020-04-19 11:23: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曾妮、黃嘉慶):在全球疫情日趨嚴重、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的情況下,廣州開發區著力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加速提升現代化經濟體系新動能。4月18日,廣州開發區與深圳市寶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寶能集團”)舉行重大産業合作項目簽約活動。寶能集團將在建設新能源汽車製造基地、汽車動力電池、粵港澳大灣區總部等項目基礎上,重磅佈局“四中心一基金”系列項目,即寶能國際新貿易創新中心、寶能國際醫療中心、寶能國際智慧製造創新中心、寶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搭建國內首支生物安全發展基金,為廣州開發區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5919.JPG

廣州開發區與寶能集團重大産業合作項目簽約活動現場。攝影 賈自豪

  廣州開發區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既實施科技戰疫又謀劃高端項目,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高品質發展持續領跑。今年一季度,全區新註冊內外資企業數量均增長60%以上,全區3800多家“四上”企業已全面復工復産。本次與寶能集團簽約是該區“2.28”“3.29”“3.31”三大千億級投資簽約動工投産活動後,又一系列重大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項目落戶。

  “這批項目準備了兩三年的時間,雖受疫情影響,但從未動搖寶能項目佈局的堅定決心。”寶能集團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寶能集團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始終對經濟發展充滿信心,堅定看好大灣區的發展前景,看好寶能與廣州開發區共同打造産業發展的美好前景。

  佈局“四中心一基金” 做實“四區四中心”

  廣州開發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灣頂明珠”,是廣州國際科技創新樞紐核心區、經濟發展重要動力區、實體經濟支撐區,工業總産值佔廣州市40%以上,高新技術企業産值佔全市78%。寶能集團是一家大型現代化企業集團,業務涵蓋高端製造、國際物流、綜合開發、民生服務等四大核心板塊,業務遍及全國30多個省市自治區、300多個城市。寶能與廣州開發區合作,是新時代強者之間的攜手合作乃至灣區發展的經典合作創舉。

  廣州開發區強力建設“四區四中心”,即建設知識城大灣區知識創造示範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建設科學城大灣區制度創新先行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智造中心;建設黃埔港大灣區現代服務創新區,打造服務港澳的新貿易創新中心;建設生物島大灣區生命科學合作區,打造世界頂尖的生物醫藥研發中心。廣州開發區“四區四中心”形成從北到南的創新空間佈局,挺起粵港澳大灣區高端經濟與科技創新的新脊梁。

  寶能“四中心一基金”佈局與廣州開發區“四區四中心”戰略深度融合,恰好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推動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的有力之舉。寶能集團將在知識城南部佈局以汽車製造為主的寶能國際智慧製造創新中心,在知識城北部佈局以研發和創新為主的寶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科學城建設寶能粵港澳大灣區總部的基礎上,打造國際醫院為代表的寶能國際醫療中心;在臨港經濟區佈局以國際頂級商業中心為主的寶能國際新貿易創新中心;同時搭建首期規模達100億元的生物安全産業發展基金,助力該區打造首個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試驗區。

  有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廣州開發區入選國家、省、市、區各級人才計劃的高層次人才達到925人。以上高端項目的引進,將為該區高端人才隊伍注入新鮮血液,有效支撐該區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

  “到黃埔去” 打造電池基地和總部基地

  驅車駛出廣河高速知識城站,可見寶能新能源汽車製造基地正在熱火朝天加緊建設。這是寶能集團2017年戰略投資觀致汽車公司,引進全球頂級汽車管理團隊,在該區投資建設中高端品牌汽車及新能源汽車基地項目。該生産基地佔地1500畝,目前總裝車間基礎施工已完成,正在對主體鋼結構和屋面鋼結構進行全面施工,預計總裝車間(一期)今年年底封頂。

  當前,我國自主品牌汽車正處於快速上升階段,純電動車作為新能源汽車的代表,發展迅猛。在廣州知識城北部,寶能集團吸納了日本頂級電池核心團隊,計劃在此建設8GWh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生産基地,主要開發280Wh/kg和300Wh/kg高能量密度鋰離子動力電池。寶能計劃新投資建設汽車研究院項目,立足於自主高端純電動汽車的研發,將開展新能源、智慧互聯、自動駕駛等先進技術領域開發應用工作,未來計劃具備同時開發多個車型的研發能力。三大汽車項目形成了寶能國際智慧製造創新中心,將助推知識城千億級新能源、新材料、智慧製造産業集群的形成。寶能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項目將與寶能動力電池和汽車研究院項目相銜接,將建設涵蓋研發、創意、設計等産業功能區。

  在投資全球最先進電池項目的同時,寶能集中發力科學城、黃埔港的總部基地。當前,廣州科學城正以五年大變化為使命,出臺了“擴容至144.65平方公里”的提質增效規劃,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要承載區,吸引高端企業和高端人才落戶。寶能集團在2017年在科學城中心區動工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總部大樓,主要包括自用型總部辦公區,並引進國際、國內500強企業設立區域總部,引進創新型企業孵化器和實驗室經濟型的研發總部等。寶能集團已收購該區的廣州國際體育演藝中心。在此基礎上,寶能將在該區的長嶺居片區佈局寶能國際醫療中心項目,擬打造涵蓋國際醫院及高端康養護理療養院所的國際頂級高端智慧醫護康體療養城,其中國際醫院床位數達2100個,高端護理康養單元約3000套。

  而黃埔港是“海上絲綢之路”發祥地,也是廣州第二中央商務區(CBD)、廣州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試驗區的所在地,是廣州城市更新的重點區域。寶能集團將在此處佈局寶能國際新貿易創新中心項目,擬建設國際頂級商業中心,包括一棟超高層標誌性建築,涵蓋超甲級寫字樓、超五星級酒店及高端商務會議中心等,用實際行動響應國家促進民間投資、加強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投資、促進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的號召。

  搭建國內首支生物安全發展基金

  助力打造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試驗區

  當前,我國已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加快推進人口健康、生物安全等領域科研力量佈局,加強生命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醫療健康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和戰略儲備能力。廣州開發區率先在全國提出建設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試驗區,正是依託該區強大的生物醫藥産業聚集區優勢。目前,全區已聚集生物醫藥企業超過1000家,2019年營業規模近900億元,約佔廣州市六成。獲評中國“生物醫藥最佳園區獎”,總體發展水準居國內第一梯隊。該區是廣東省科技支撐新冠肺炎防控的主力軍,近200家科研企事業單位從事研發生産防護製造設備、防護産品、檢測試劑盒等,支持企業開展藥物研發等重點項目技術攻關。鐘南山院士團隊在該區分離出第一株廣州本地感染新冠病毒毒株,成功合成新冠病毒N蛋白表達菌株並向全球700多個科研單位無償提供,新冠肺炎治療創新藥獲得國家藥監局臨床批件,抗體檢測、磷酸氯喹納入國家診療方案;3 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産品獲得國家藥監局應急審批,佔全省的 75%;4家企業成為指定第三方檢測機構,佔全省八成,承擔了全省 72%的檢測任務。

  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廣州開發區敢於擔當,依託廣州國際生物島生命科學合作區、科學城生命科學研發和中試聚集區、知識城生物安全産業基地、國際生物醫藥價值園等載體,依託現有的生物醫藥領域産學研優勢,瞄準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以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産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為五大主攻方向,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生物安全創新研究院和納米生物安全中心,構建生物安全産業體系,全力打造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試驗區。

  寶能集團將憑藉其綜合實力,搭建首期總規模達100億元的生物安全産業發展基金,這是國內首支生物安全發展基金。該基金將主要針對生物安全領域涉及到的各環節,以廣州開發區相關産業項目為重點,在生物醫藥、生物醫學、醫療衛生、醫療器械、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精準醫療、體外診斷、檢驗檢測等産業方向進行投資佈局,助力該區內生物健康産業進一步聚集發展,打造全球生物安全産業新高地。

  廣州開發區一季度新設外資項目、新註冊內資企業增速同比均超六成

  2019年,廣州開發區搶抓大灣區、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廣州、深圳“雙核聯動”的重大歷史機遇,GDP增長8.6%,GDP、規上工業總産值、固定資産投資、財稅總收入、稅收收入、實際利用外資等6大指標位居全國經開區之首。

  面對今年一季度極不尋常的態勢,作為廣州科技創新高地、實體經濟“主戰場”,廣州開發區經濟發展表現出極強韌性,疫情催生並推動一批新産業新業態快速發展,包括生物醫藥、新基建、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戰略性新興産業。

  廣州開發區統籌推進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有序復工,營造優良營商環境,加速招商引資,擴大有效投資。今年以來,該區積極強化逆週期調節,投資項目落地開工進度明顯加速,新設外資項目、新註冊內資企業增速同比均超六成。一季度,全區生物健康産業快速發展,實現産值44.61億元,增長28.5%,香雪制藥、萬孚生物、達安基因等21家防疫物資生産企業産值增長46.9%。在線醫療、“線上+線下”結合等銷售新模式不斷涌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醫藥及醫療設備業、電子商務業商品銷售額分別增長35%和10%。外貿新模式加速成長,跨境電商進出口額10.3億元,包裹量423萬件,分別增長112%和142%。全區累計新設外資項目49家,同比增長60%;新註冊內資企業1.4萬家,同比增長68.30%。

  該區在前期緊抓防控疫情的同時,同步謀劃復工復産、經濟社會發展,做到“項目未動、政策先行”,著力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為有力推進復工復産,該區在全國開發區中率先推出“暖企8條”、“穩企6條”等惠企政策,從租金、稅收、資金、防疫物資全方面惠及企業;實行數十名區領導聯繫百強企業,百名局長服務千家企業,千名黨員幫助萬家企業,切實為企業解決復工復産難題。一季度區屬國企為企業減免租金1.24億元,惠及各類市場主體2158家,其中民營企業1914家,個體工商戶143家。今年2月,該區推出促進製造業、服務業、總部經濟、高新技術企業的四個“黃金10條”2.0版,對新企業投資及老企業生産發展給予全方位的支持;3月,該區貫徹落實國家強化“新基建”的總部署,出臺全國首個區級“新基建”産業政策——“新基建10條”;近期還將推出人才和知識産權兩個“美玉10條”2.0版本。同時,該區通過電視電話會議、“雲洽談”“雲簽約”“雲動工”等方式,與客商保持密切聯繫,形成了“洽談一批、動工一批、建成一批”的良好勢頭。

  今年2月28日,該區66個重大項目集中“雲動工”,21個重大項目集中“雲簽約”,項目總投資額約1335億元;3月29日,該區舉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投試産暨全面加快推進新基建活動,以新基建、生物醫藥、先進製造業項目為主的24個重點項目,通過5G雲端直播同時投試産,預計達産産值(營業收入)1172億元;3月31日,該區33個項目動工、24個項目簽約、6個項目開業,覆蓋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新型基礎設施與先進製造業領域,合計總投資達到1830億元,預計達産産值和營收超3000億元。目前,全區3800多家“四上”企業已基本全面復工復産,98家世界500強外資企業項目全部復工;該區牽頭的市重點建設項目中111個在建項目已全部實現復工。下一步,該區將不斷促進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達産,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牢牢把握髮展主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