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廣州南沙企業中船黃埔文衝交付廣東省首制風電單樁

2020-04-19 11:22:4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一凡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羅瑞嫻、夏小健):日前,註冊在廣州南沙的中國船舶集團旗下中船黃埔文衝船舶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文船重工公司在其中山市馬鞍島風電産業基地交付了首個海上風電單樁。這是廣東省企業製造交付的首個海上風電單樁, 一舉改寫廣東本土不能製造大直徑單樁的歷史,有利於廣東省海上風電加快建設,以及海上風電裝備製造業補鏈強鏈、提升整體競爭能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5915.JPG

南沙企業造廣東首個海上風電單樁。通訊員 供圖

  一座海上風力發電機通常由機艙、葉輪、塔筒、單樁組成,單樁是海上風力發電機的基礎部分,安裝時需要由液壓錘或震動錘不斷錘擊,將其植入到海床10-20米甚至更深處,使其牢牢的在海床紮根,以確保整座發電機組的安全。文船重工此次交付的單樁是廣東省海上風電重點建設項目——保利長大明陽陽江沙扒30萬千瓦科研示範海上風電場的首個海上風電單樁,甲方為保利長大工程有限公司。

  據了解,該單樁直徑8.8米,長103.4米,最大板厚85毫米,重1644.3噸,已經達到一艘輕型護衛艦的重量,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風電單樁之一。從外觀來看,單樁如同一個“巨無霸”的鋼圓筒。

  據文船重工總經理陳宏領介紹,要製作如此大管徑、板厚的鋼圓筒並非易事。由於單樁製作正處疫情期間,面對復工時間晚、員工返崗難、製作難度大的情況,第一次參加單樁製作的施工人員認真鑽研,積極創新工藝、發明小工裝,攻克了鋼板卷制、回圓、焊接等技術難題,優化完善生産流水線。超厚板焊接工藝極其嚴格,3米長的焊縫要連續焊接7個小時。他們復工後開展兩班倒作業,每道工序都建起了黨員先鋒崗,大家一週才能從中山回廣州的家一次……經過45天的日夜奮戰,終於圓滿完成了單樁製作,保障了陽江沙扒風電場後續建設。

  海上風電被許多國家視為新能源發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廣東是能源消費大省,發展海上風電,對廣東省優化能源結構、促進節能減排、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産業升級、保持經濟平穩增長具有重要意義。2020年2月14日,廣東省發改委公佈了26個海上風電項目開工及建成並網時間表,總規模超1000萬千瓦。按照目前海上風電平均開發投資造價14000元/千瓦計算,累計總投入將超1400億。26個海上風電項目主要位於汕頭、揭陽、汕尾、惠州、珠海、陽江和湛江等地市,其中珠海桂山、湛江外羅、陽江南鵬島等示範項目計劃于2020年年底建成並網,其餘大部分項目將於2020年底前開工、2021年底建成並網。今明兩年,將是廣東省風電産業的井噴爆發期。

  中船黃埔文衝是我國主要的海上風電施工裝備製造企業,先後建造有1600噸深潛坐底風電工程船以及1200噸、800噸風電安裝平臺等産品。近年來,公司及子公司文船重工瞄準機遇國家、廣東大力發展海上風電,打造萬億級戰略新型産業的機遇,努力開拓海上風電裝備製造、安裝、運維一體化業務。2019年7月,在公司支持下,文船重工在中山市馬鞍島建立佔地70萬平方米的海上風電鋼結構製造基地,並以風電導管架、單樁為主要産品。該基地座落于珠江口要衝、“深中通道”在中山市的第一個出口——馬鞍島,背靠廣州南沙自貿區和中山翠亨新區,交通便利;距離汕頭海門、揭陽神泉、陽江南鵬島、湛江外羅等各廣東省各大風電場均為200海裏左右,海運在24小時可以到達將大幅降低産品的運輸成本和運輸時間,確保海上風電鋼結構到位的及時性和準確性。

  目前,該基地擁有海上風電導管架、基礎鋼管樁、大直徑單樁和穩樁平臺等産品生産線,導管架年産量達40套以上,基礎鋼管樁月産能達3000噸,大直徑單樁年産量達90根以上,是廣東省規模最大、産品線最全、專業化程度最高的海上風電鋼結構製造基地。下一步,文船重工將以客戶需求和科技創先為引領,不斷提升自身生産能力和産品品質,努力為廣東海上風電跨越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