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汕頭海關壓縮口岸通關時長 “助跑”企業發展

2020-05-20 17:09: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群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林麗麗、通訊員 紀欽桂):5月18日上午9時18分,來自香港、滿載貨物的“鴻泰61”輪緩緩抵靠汕頭港國際集裝箱碼頭,到下午16時22分,拖車載著第一個集裝箱通過碼頭卡口,運往工廠投入生産。算上碼頭作業時間,整個通關過程僅耗時7小時4分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繁忙的汕頭港全景(拍攝:袁國宏)

  今年以來,汕頭海關持續發力提升口岸通關效率,減輕疫情對口岸通關影響,成效已逐步顯現。據統計 ,汕頭海關4月份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11.43小時,0.41小時,位居全國各直屬海關前列,其中,進口海運整體通關時間比2017年壓縮74.86%,出口海運整體通關時間比2017年壓縮98.59%。

  整體通關時間大為縮短,給企業帶來滿滿的獲得感。“快,真得很快!對我們企業來説,口岸通關效率提升,帶給我們的直接好處就是時間成本和物流成本下降。”正在辦理報關手續的汕頭市金平海之星經貿有限公司經理林瑞群説。

  “今年以來,為了應對疫情對口岸通關效率的影響,我們還先後推出了減少隨附單證和證明,實施‘貨主可不到場’查驗,防疫物資優先查驗,在關區有條件的港口推廣進口‘船邊直提’和出口‘運抵直裝’模式等便利化措施”,汕頭海關監管處物流監控科科長陳少雄表示,下一步,該關將繼續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通關便利化,持續提升口岸通關效率,優化外貿營商環境,幫扶進出口企業加速復工達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