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首頁 > 廣東頻道 > 廣東要聞> 正文

“中國方案”打造的巴基斯坦首條地鐵開通運營

2020-10-26 17:52:3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中國方案”打造的巴基斯坦首條地鐵開通運營_fororder_25日,在巴基斯坦拉合爾和中國北京兩地同步連線舉行了拉合爾橙線運營開通活動。

25日,在巴基斯坦拉合爾和中國北京兩地同步連線舉行了拉合爾橙線運營開通活動。廣州地鐵供圖

“中國方案”打造的巴基斯坦首條地鐵開通運營_fororder_拉合爾市民嘗鮮巴基斯坦首條地鐵開通。

拉合爾市民嘗鮮巴基斯坦首條地鐵開通。廣州地鐵供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10月25日北京時間下午4點,巴基斯坦拉合爾市軌道交通橙線首發列車鳴笛開出,標誌著這條由“中國方案”打造的巴基斯坦第一條地鐵線正式開通運營。這也是中巴兩國友誼的新見證,實現了軌道交通全産業鏈“中國解決方案”的首次完整輸出,使巴基斯坦擁有南亞最先進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體系。

  地鐵線開通後,由中巴兩國三家公司組成的聯合體共同運營維護。運營方之一、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建隆在北京儀式現場表示,廣州地鐵運營團隊首次走出國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先後派遣六批超過百名高技能人才赴拉合爾開展工作,毫無保留地為巴方地鐵安全運營提供高品質服務。

“中國方案”打造的巴基斯坦首條地鐵開通運營_fororder_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採用中國列車。

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採用中國列車。廣州地鐵供圖

  “我們重點派出司機、調度、有經驗的運維保障人員以及一些高層次的管理人員,到拉合爾培訓約1200名職員。”丁建隆表示,“我們會與他們一起努力,把這條線打造成一個快捷、綠色、便利的公共軌道交通,把這個項目打造成新時代的中巴友誼之路。”

  拉合爾橙線全長25.58公里,設26個車站,每天12小時運營,前期運力保持在每天25萬人次,後期將進一步提升至每天50萬人次。

  由於拉合爾橙線是巴基斯坦第一條地鐵,巴方人員在地鐵運營方面經驗缺乏。廣州地鐵集團此次將成熟的運營經驗應用到拉合爾橙線,期間完成了近3000個專業名詞的統一,建立了120余份規章制度,編制了英語培訓教材、拍攝教學視頻,90天內組織招聘司機、站務、檢修等約1000名巴基斯坦當地員工,並隨後累計完成項目全部員工共計34萬小時的培訓工作,為項目運營奠定基礎。

“中國方案”打造的巴基斯坦首條地鐵開通運營_fororder_廣州地鐵駐拉合爾培訓師李國玉(中)為巴基斯坦學員示範“排隊候車”指引手勢。

廣州地鐵駐拉合爾培訓師李國玉(中)為巴基斯坦學員示範“排隊候車”指引手勢。廣州地鐵供圖

  看著拉合爾橙線首發列車順利開出,廣州地鐵派駐拉合爾項目培訓師李國玉感到非常自豪。她説:“我看見,我們成立的暖心服務小隊穿著漂亮地在車站接待乘客。看到他們對乘客熱心服務,講解怎麼去買票,怎麼去排隊候車……我覺得他們表現得非常完美!”

  廣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建隆認為,拉合爾橙線項目將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起點。他説:“這個項目是一個里程碑式的項目。它堅定了我們走出國門的信心。我相信,我們現在有這個能力把我們的軌道交通從設計、製造、管理到運營帶給更多的國家!”

  在堅持疫情防控和開工達産“兩手抓、兩不誤”的原則下,拉合爾橙線運營項目組僅用5個多月時間即完成聯調復測、問題整改、設備接管、試運行等籌備工作,實現線路高水準開通,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廣大民眾展現了“中國速度”,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中國方案”打造的巴基斯坦首條地鐵開通運營_fororder_廣州地鐵培訓師指導學員實操培訓。

廣州地鐵培訓師指導學員實操培訓。廣州地鐵供圖

  目前,廣州地鐵積極主動牽頭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外拓,已成功中標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長沙地鐵6號線、南昌地鐵3號線、重慶地鐵4號線二期、三亞有軌電車示範線、麗江城市綜合軌道交通1號線等多個項目,並帶動廣日電梯、漢維科技、廣州有軌電車公司、廣州城軌培訓學院、廣州軌道交通建設監理公司、廣州中咨城軌工程諮詢公司、廣州中車軌道交通裝備公司等聯盟企業攜手走出去。

  丁建隆表示,廣州地鐵集團將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通過全力運營好拉合爾橙線,在積累海外運營服務經驗的同時,為提升本地運營水準提供範本,展現“一帶一路”的獨特魅力和廣州軌交産業的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