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大學通識教育國際聯盟在武漢成立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0-25 18:21:06

【B】應用型大學通識教育國際聯盟在武漢成立

武漢商學院黨委書記劉志輝在閉幕式上宣佈應用型大學通識教育國際聯盟成立 攝影 陳茜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胡禮國 通訊員 陳茜):後疫情時代,通識教育如何發揮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的作用?10月23日至24日,來自中國、英國、澳大利亞、羅馬尼亞、塞浦路斯等海內外高校的16位專家齊聚第二屆“通識教育與當代發展”國際學術會議,共話後疫情時代通識教育與當代社會發展。

  與會學者圍繞通識教育與人類命運共同體、通識教育與當代科技發展、通識教育的運行與保障、通識教育與當代公共健康、現代教育技術與通識課程開發、大數據及人工智能在通識教育中的應用等主題開展研討,同時宣佈成立應用型大學通識教育國際聯盟,推進應用型高校的通識教育在後疫情時代向縱深發展。

  武漢商學院通識教育學院院長高靜教授認為,通識教育連接並影響著世界和未來。她在會議主題發言中指出,應用型高校的學生大多從事非理論研究領域的工作,與研究型大學的學生相比,跟具體的人和事打交道更多,其通識素養中的溝通表達、組織管理、協調互動、團隊融合更顯關鍵。應用型高校的通識教育更應該有教育理念和教育實施的突破,在通識課程、課程通識的融合中樹立通識教育全員參與、通識教育一盤棋的意識。

  英國牛津大學James Crabbe院士認為,通識教育應貫穿教育的每個階段。應用型高校在人才培養上,通識教育應當與專業技能培養同行,共同塑造適應社會發展、企業需求的職業競爭力。塞浦路斯歐洲大學校長Kostas Gouliamos認為,隨著全球化發展日益緊密,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已經得到國際廣泛認同。後疫情時代,高校要重視社會責任教育、民生教育,整合知識和文化渠道,構建一個團結和平、開放包容的世界。塞浦路斯歐洲大學教授岳曉光探討了通識教育中的數據科學及人工智能技術,認為通識教育與當代社會科學與技術發展密不可分。羅馬尼亞羅美大學副校長Iuliana Militaru、英國博爾頓大學商務發展部主任Martyn Shaw、澳大利亞悉尼大學Michael McAleer院士等國際高校學者也從全球政治經濟、公共衛生健康、人工智能等角度解讀未來通識教育發展。

  武漢商學院黨委書記劉志輝在閉幕式上宣佈應用型大學通識教育國際聯盟成立。劉志輝表示,通識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的重要環節。長期以來,武漢商學院著力培養有愛國主義情懷、社會責任擔當、具有國際素養的特色應用型人才。武漢商學院希望與各與會高校共同攜手,對通識教育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交流與研討,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武漢商學院校長王清華在開幕式上介紹了該校通識教育辦學特色,希望應用型大學通識教育國際聯盟的成立可以為未來通識教育的學術研究提供新思路、拓展新途徑,為推動通識教育領域國際、國內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臺。

  據了解,應用型大學通識教育國際聯盟將以吸引全球應用型高校開展以強化社會責任為主的通識教育研究,關注科技創新、社會經濟、公共衛生、歷史文化等多個方面;以增強中國通識教育影響力為主軸,以加深國際合作與交流為根基,以高水準學術活動為支撐,以國際化通識人才培養為目標。聯盟成員高校內部將共享優質資源,加強通識教育的教學、研究、互訪及合作,聯盟的成立標誌著我國應用型高校通識教育進入了新的階段。

【B】應用型大學通識教育國際聯盟在武漢成立

武漢商學院校長王清華在開幕式上發言 攝影 黃妍

【B】應用型大學通識教育國際聯盟在武漢成立

塞浦路斯歐洲大學教授岳曉光發表講話 攝影 陳茜

編輯:蘇喜茹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