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非遺” 虞氏三代指畫作品展開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7 17:54:18

  國際在線湖北消息:4月3日,《指畫世家——中國指畫虞氏三代作品展》在武漢天地壹方南館藝術展廳開展,吸引眾多書畫藝術愛好者前來觀看。

【A】“指尖非遺”虞氏三代指畫作品展開展_fororder_圖片3

《指畫世家——中國指畫虞氏三代作品展》開展現場 攝影 張澤鋒

  作為中國傳統藝術瑰寶,指畫又稱指頭畫、指墨畫,目前已被列入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作畫時需使用指甲、指頭、指背、指側、手掌等手的各個部位,點、勾、皴、擦、潑墨為常用技法,講究“意在指先,落指無悔”,體現了原生態、原汁原味的藝術特色。

  據介紹,早在明代,被稱為“畫狀元”的江夏人吳偉在浙江首創“江夏畫派”,對當時畫壇影響頗大。六百年後浙江人虞一風遠師吳偉並在其基礎上對指畫藝術有所創新,虞一風及其後人虞小風、虞旻子以武漢市江夏區為中心將指畫藝術發揚光大。

  本次展覽展出虞一風、虞小風、虞旻子虞氏三代的代表作品20余件,包括《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貓蝶圖》《荷塘艷陽》《遠眺山河》《大美鄂西》和《秦嶺深處》等,虞一風創作題材豐富,內容涵蓋人物、山水花鳥和走獸等,他的作品以中法為體、西法為用,超脫渾厚,折射出中國哲理思想和東方古國特有的神采;虞小風作品以“鷹、荷、山水”為意象,盡顯指墨藝術的博大精深和中華文化的中庸之道;虞旻子作品均為指畫山水,其風格氣勢磅薄,渾然天成。

【A】“指尖非遺”虞氏三代指畫作品展開展_fororder_圖片4

遊客在欣賞指畫作品《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攝影 張澤鋒

  虞小風表示,指畫具有殘缺古拙的金石之味,力透紙背的陽剛之氣和直抒胸臆的率真之美。指墨藝術歷經百年,凝聚著江夏的文化自信,虞氏會更加堅定地傳承下去。

  虞氏三代對指畫藝術的傳承,也是江夏尋文化之根、溯文化之源、鑄文化之魂,不斷推動江夏文化發展的寫照。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4月25日,期間觀眾可錯峰前往免費觀展。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