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巾幗團隊”為春運保駕護航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02 18:51:06

(有修改)(已修改)【B】鐵路“巾幗團隊”為春運保駕護航

女職工們仔細研究工作流程 供圖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咔嗒咔嗒,咔嗒咔嗒……”2月1日,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瀋陽電務段繼電器工區檢修大廳裏,繼電器動靜接點吸起落下時發出清脆的響聲,鉗子、鑷子、電烙鐵等十八般“兵器”,在16名女職工靈巧的指尖上下流轉,奏響了歡快的“春運舞曲”。

  “姐妹們,檢修不能有絲毫誤差,堅決不能讓一台繼電器帶病上線。”瀋陽電務段繼電器工區的工長王路安挨個工臺叮囑著。

  34歲的王路安今年剛剛接過“巾幗團隊”工長的“指揮棒”,她帶領16名平均年齡29歲的女職工組成的“巾幗團隊”,承擔著全段18萬多臺繼電器的輪修、檢修、新品檢測和鑒定任務。春運期間,平均每天有近百台繼電器在這些女職工手中分解組裝,經過測試調整達標合格後,準備運往現場投入使用。

  “比手掌只大一圈的繼電器,渾身上下有60多種零部件,拆卸、測試、調整這一套下來有九個流程、60多個小步驟,特別考驗手感和眼神兒。比如接點齊度誤差,得在0.2mm範圍內,檢修人員手稍微一抖就超標了。連經驗豐富的職工檢修一台繼電器也要個把小時,一天下來,眼睛和手指感覺火辣辣的。”王路安笑著説。

  16名女工在各自的操作臺上,有的拿著電烙鐵焊接線圈引線,吱吱啦啦地冒起一串白煙;有的拿著螺絲刀迅速拆裝零件,動作嫺熟如行雲流水;有的拿著鑷子、尖嘴鉗在不足4毫米的接點柱上捏、提、夾、壓,各種“硬核工具”在她們指尖起舞,精準于毫釐之間。

  檢修過的器材全部驗收合格後,女職工們兩人一組統一裝箱,肩扛手抬著50多斤重的大箱子,將繼電器護送到備品室,她們嬌小的身影與這些沉重的設備和操作臺上堅硬的工具形成巨大的反差。常年與“鐵傢夥”打交道,雙手磨出了水泡和老繭,可是女職工們卻甘之如飴,用巧手和慧眼,精心守護鐵路春運安全暢通。(文 李子平)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