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劉銘傳抗法保臺:重創法軍 敵將心力交瘁致死

2016-05-10 14:00:54|來源:新華網|編輯:鄧晨曦

  1884年,法國海軍在突襲澎湖後封鎖海峽,攻打台灣。守島的正是李鴻章手下的大將劉銘傳。他沉著迎戰,誘敵深入,在滬尾打了一個漂亮的防禦戰。獲勝後,他給軍機部呈送了一份作戰報告——

  敵攻滬尾血戰獲勝折 光緒十年八月二十四日台北府發

  竊臣前將法船分攻滬尾,撥隊援守等情馳報在案。自是以來,我軍嚴防滬尾,不料十六日,法人又到三船,通計八艘,巨炮日擊滬尾炮臺,守兵茫無駐足。孫開華、章高元、劉朝祜等,晝夜率軍分伏海濱林莽,風餐露宿,不敢少休。

  二十日清晨,敵船忽散,孫開華決其勢必登岸,親督右營官龔佔鰲伏假港中,營官李定明伏油車,別令後營官范惠意為後應。章高元、劉朝祜各率營官朱煥明等伏北臺山後,防襲我臺。李彤恩所募土勇張李成一營伏北路山間。部署粗定,敵炮轟數百響,煙塵漲天,炸彈如雨,復以小輪分道駁兵千人,猝登海岸,攻撲炮臺。

  孫開華,湖南慈利人,湘軍名將。劉銘傳作為淮軍首領赴臺掌管軍務,不以門戶之見,委以重任鎮守滬尾(即今淡水)。孫在臺已數年,熟悉情勢,敵人來犯之前已做了各種準備。據説在敵艦駛近時,他命令先敵開炮,在氣勢上打擊了對方的囂張氣焰,擊傷敵艦兩艘。但是,敵艦的炮擊還是摧毀了大部炮臺,敵人分多路乘小艇登岸,戰鬥正式打響。

  孫開華見敵兵既逼,立率李定明、范惠意分途截擊,章高元等自北路迎戰。敵兵各執利槍,自辰至午,槍聲不絕,屢挫復進,鏖戰不衰。我軍拔短兵擊殺,張李成領隊襲之,孫開華斬執旗法酋,奪旗銳入。

  我軍見敵旗被獲,士氣益張,斬首二十五級,內有兵酋二人,槍斃三百餘人。敵乃大潰,我軍直追至海岸,敵兵溺海者更七八十人,敵船急護敗兵,開炮亂擊,自傷小輪一隻,並遺格林炮一尊,我軍俱獲以歸。

  這一段對這場戰鬥的描述,文字簡練,表達清楚,在整個作戰報告中堪稱精華。此前,法軍雖已佔領基隆,卻感知並沒使守島清軍屈服,又發現劉銘傳放棄基隆誘敵深入的戰略目的,惱羞成怒而策劃了這次突襲,不料正中劉銘傳下懷。劉一直在謀劃放敵登陸,發揮我軍陸戰優勢殲之。在敵人登岸前,清軍已嚴陣以待,士兵和當地民練求戰激憤。此時同仇敵愾,殺聲陣天。由於武器不對等,清軍民以短刀對洋槍,可想戰鬥之慘烈。大將孫開華、章高元等揮刀衝鋒在前,奮力斬殺敵撐旗軍官,使敵陣大亂。

  是役也,提臣孫開華中後兩營,首犯敵衝,鏖戰最久,陣亡哨官三員,傷亡勇丁百餘人。其餘各營弁勇,俱有傷亡。戰後,孫開華舉戰勝各情,具報前來。

  臣查此次敵兵猛撲滬口,蓄銳猝登,志在必克,當敵劃送兵上崖,各劃皆開入海中,自斷歸路,以決死戰。我軍自基臺被毀,無炮還攻,全賴軍士赤手短兵,誓死不退,雖槍炮如雨,士氣益奮決無前,竟能斬將搴旗,遏其兇焰。

  伏念各將士忍饑裹創,野宿山隈,當呻吟疲病之餘,處絕險孤危之地,奮身血戰,以弱摧強,實屬異常勞苦,所有統領擢、勝等營福建陸路提督記名提督漳州鎮總兵孫開華,身先士卒,忠勇善戰,危局獨支,厥功尤偉。該提督歷著戰績,已蒙恩賞穿黃馬褂,並賞給清字勇號,現署福建陸路提督,官職教崇,微臣未敢擅請,可否破格以獎戰功之處,恭候聖裁。

  這份報告寫于戰後第3天,透過文中溢美激動之情,可以看出身經百戰的劉銘傳對這次難得的勝利情緒流露,愛憎分明,激情滿懷,稱得上是一篇藝術短文。文中著重強調了對湘軍將領孫開華的表彰,可見其坦蕩胸懷。

  記名提督綽羅泰巴圖魯龔佔鰲,陷陣衝鋒,殺敵最眾,可否賞穿黃馬褂,以示優殊。提督銜記名總兵健勇巴圖魯李定明、記名提督朱煥明二員,均擬請交軍機處存記,遇有總兵缺出,先行請旨簡放。李定明擬請賞換清字勇號,並以提督記名。——五品軍功張李成,擬請以守備儘先補用,並賞戴花翎,並加都司銜。——陣亡牟勇,亦俟查明,匯奏請恤。

  再,此次非常惡戰,將士風餐露宿,艱苦萬端,孫開華軍尤多出力,所請獎勵,不免稍優。——可否仰懇天恩,厪念海外孤軍血戰之艱,俯賜俞允,以收士卒奮勉圖功之效,無任惶悚之至。至章高元,前于基隆獲勝案已邀獎勵,劉朝祜係臣侄孫,均未敢隨折上請,合併陳明。

  晚清帝國在經歷了太平天國和捻軍兩次起義之後已是元氣大傷,面對列強進攻難以招架,即使在這樣的危情之下,劉銘傳作為統領能夠做到對自己的親屬嚴格要求,親臨一線作戰,請功時卻自行回避,難能可貴。其侄孫劉朝祜4年後在台灣染疾英年去世,另一侄孫劉朝帶在建設台灣開荒修路時,中埋伏身亡。

  此役之後,法軍的士氣受到重創,哀嘆“海軍絕不能上陸作戰”。後來,首領孤拔心力交瘁病死海上,法國政府只好宣佈與清廷議和,撤出台灣。

  梁啟超在一首讚美劉銘傳的詩裏這樣吟誦這段歷史:甲申之秋方用兵,南斗騷屑桴鼓鳴;海隅倒懸待霖雨,詔起將軍巡邊庭;將軍功成狎文忠,高躅久謝塵軒櫻;國家有難敢自逸?笑揖猿鶴飚南征;半天波赤馳長鯨,魑魅甘人白晝行;百年驕虜玩處女,將軍飛下萬靈驚;基隆一戰氣先王,滬尾設險籌能嬰;其時馬江已失利,黑雲漠漠愁孤城;忍饑犯瘴五千士,盡與將軍同生死;手提百城還天子,異事驚倒漢公卿。

  時光荏苒,轉眼一百多年過去了。當年激戰的炮臺仍舊巍然屹立,發黑的炮口傲指蒼穹。一份抗擊侵略堅守寶島的作戰報告,擲地有聲地給我們以莊嚴的啟示!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