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專家:中國需要有現代大洋海軍 不然難有作為

2016-06-30 09:49:10|來源:環球網|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中國需要一支現代化大洋海軍

  【智利】梅勒特·蒙特羅

  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就深刻改變了中國在地緣政治和國際關係中的角色和影響。為了繼續保持經濟強勁發展、增強區域和全球層面的戰略地位,既關注現實又著眼未來的中國需要改變傳統大陸性政策,更多采取現代海洋性政策。其重點是加強國防現代化、尤其是海軍力量的建設。

  回顧建國以來中國海洋力量建設的歷程,就會發現中國對外防禦戰略尤其是海軍力量的發展更多是對變化中的國際安全環境的反應,是基於其維護自身發展、保護海洋安全的實際需要。建國之初的1949年,中國便建立了一支裝備初級的海軍,用以保衛領海和沿海主要工業集中地區,同時作為陸軍支援力量用以防禦美蘇可能的兩棲攻擊。上世紀80年代後,開始改革開放的中國先是需要保護其海洋通信線路安全,後又面臨保護海上航道的需求。為此,中國不斷更新對外防禦策略,努力發展與之相適應的海軍力量。該策略從領海開始,逐漸覆蓋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最後通向國際水域。

  當下國際安全環境尤其是周邊環境新的變化對中國海軍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對今天的中國來説,海洋已是擴大貿易和獲取資源的一個重要來源,同時也是其融入國際政治關係的舞臺。但中國的“海上舞臺”目前面臨巨大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這在南海和印度洋兩個方向上表現尤為突出。

  一是南海問題。過去幾十年來,中美之間分歧不斷。美國不僅是台灣現狀的主要擔保人,同時它還支持南海周邊一些國家就領土爭端問題與中國纏鬥。中美兩國社會政治制度、國家發展理念以及外交國防政策等差異巨大,尤其是中國的海外利益拓展與美國地緣政治和國家戰略目標形成針鋒相對的效應。可後者恰是中國弱項,美國則習慣並擅長對海上通道等海洋利益的管理與控制。因此,鞏固和保持在周邊海域的戰略主動權對中國來説越來越重要,中國必須加強“制海”能力建設,否則難有作為。

  亞洲不斷上升的能源需求將以兩種顯著方式影響中國南海。首先,鄰國可能尋求最大限度地獲取近海資源,以減少對進口的依賴;其次,日韓等國都顯著依賴進口,主要通過中國南海海上通道進行運輸,它們會儘量避免危及自身供應的連續性。這些國家都表現出借助武器來保護自身國家利益的意願。美國雖無領土等方面要求,但認為該地區的任何改變可能危及它的其他一些切身利益,因此也將加強干預和海上控制看得至關重要。

  二是印度洋問題。歐洲、中東和南亞地區與中國之間的重要進出口都要跨越印度洋,在印度洋的海上利益拓展也是中國在世界海洋舞臺上的又一複雜問題。儘管中國海上力量在印度洋上的活動還僅限于少數幾艘軍艦執行打擊海盜任務,但中國海軍在馬六甲海峽兩岸的存在還是導致東南亞國家、印度、澳大利亞和美國等擔心中國海軍超越打擊海盜活動及其戰略存在的危險。但印度洋對中國來説如此重要,以至於中國不得不迎接外交和防務政策方面的挑戰,在發展海上力量的同時盡力消除相關國家的擔憂。

  面對這些挑戰,中國需要改進更新舊式海洋觀,努力建設一支現代化的大洋海軍,以提升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操作和行動能力,既支持北京的國際政策,又在兩大洋上維護中國的海上利益。在此過程中,中國需要制定並靈活運用各項經濟政策和國防政策,實現保持更大政治戰略地位以及在海上與別國交匯區域管理的有效性;在執行和平發展戰略時,中國應堅持給予國際社會其他成員機會並贏得支持和尊重,加強世界級的“軟實力”建設。當然,美國最好能認識到,中國可以是一個可以相處的海上戰略合作夥伴,兩國可以設法相互補充。 (作者是智利海軍第一海區參謀長、海軍上校,本文由國防大學防務學院徐國平、趙保良翻譯)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