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外媒:埃及軍隊能成功奪權是因被民眾視為英雄

2016-07-28 13:15:5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鄧晨曦

外媒:埃及軍隊能成功奪權因被民眾視為英雄

  資料圖:埃及安全部隊在街上維持治安。

  原標題:外媒:埃及軍隊能成功奪權是因被民眾視為英雄

  參考消息網7月28日報道 美國《外交》網站7月19日發表題為《土耳其軍方的失敗之處正是埃及的成功之處》的文章,作者為美國外交學會研究員史蒂文·庫克,編譯如下:

  在中東最近5年的重大歷史時刻中,民眾蜂擁到軍事裝備旁邊的場景恐怕最引人注目。一些2013年初的照片成了新興的時代影像:興高采烈的埃及民眾熱烈慶祝當地軍隊走出軍營、罷免民選總統穆爾西、結束穆斯林兄弟會為期1年的執政實驗。軍事干預再次體現了軍方在埃及政治體制中的聲望、影響力和權威。15日晚,類似的情景在伊斯坦布爾和安卡拉街頭重演。但這一次,土耳其人沒有覺得興高采烈,而是對部分軍人罷免埃爾多安的企圖感到無比憤怒。為什麼埃及軍官能夠做到的事情,一部分土耳其軍官卻做不到?

  兩國軍方之間一個更深刻、更關鍵的區別,掩蓋了兩軍在政治角色上的區別。大家應該還記得,許多學者和記者一直把土耳其總參謀部描述成一股幾乎無所不能的勢力。軍隊指揮官善於威脅政界人士,要求他們要麼乖乖站隊,要麼放棄權力。上世紀90年代末,即將擔任總理的比倫特·埃傑維特就曾暗示土耳其民眾説,他適合這一職位的原因之一是他有能力與軍方搞好關係。

  土耳其軍方為什麼在1960年、1971年、1980年和1997年推翻政府?所有這4次軍事干預的理由都是維護政治體制的共和性質,維護作為政治體制基礎的、由開國元勳凱末爾定下的各項原則。1960年,時任總理阿德南·門德列斯及其領導的民主黨(按照罷黜總理的軍官們的説法)偏離了社會價值觀,而且詆毀武裝部隊。1971年的“備忘錄政變”要求民選領導人修改部分憲法條款(1960年軍事干預後制定的憲法),因為總參謀部認為這些條款“太過自由”。通過1980年9月12日政變上臺並執政3年的那屆軍政府則下令制定了全新的憲法,在賦予土耳其民眾一系列個人自由的同時,著重保護國家不受一些民選政治人士的所謂破壞。軍方認為,這些政治人士不屬於值得信賴的凱末爾主義支持者——即支持世俗主義、共和主義、民族主義、國家主義、改革主義和民粹主義。1997年,軍方迫使政府同意一系列要求(主要與世俗主義有關),但相關要求未能落實。於是總參謀部展開動員,在市民社會組織、媒體、大公司、學者和政界人士的幫助下推翻了政府。

  但隨著時光的流逝,越來越多的土耳其人拒絕受到凱末爾主義(及軍方)所要求的那種政治體制的約束。簡言之,正是因為土耳其人不接受總參謀部推銷的東西,所以軍官們只能強迫所有人就範,屢屢干預政治的行為恰恰暴露出其脆弱而非強大的一面。軍方之所以要干預,是因為作為軍隊指導思想和權力源泉的凱末爾主義沒有得到大多數民眾的理解和接受。

  埃及軍方則表現出巨大的反差。與土耳其軍隊不同,埃及軍官沒有必要走出軍營。埃及軍隊在國家中的作用大概被描述成這樣:1952年,軍隊推翻了外來的腐朽王朝;4年後,武裝部隊英勇維護了國家獨立,擊退了以色列、英國和法國入侵者;1967年丟失西奈半島要歸咎於以色列的侵略行徑;埃及官兵的英勇作戰使1973年10月的橫渡蘇伊士運河行動成為可能,他們重新樹立了民族榮譽感,並最終收複國土;埃及軍隊是國家穩定的維護者,是一支推進現代化的力量,始終與宗教理想保持一致。

  埃及政界各派別以及所有社會經濟階層都熱烈歡迎軍事干預的方式不僅反映了他們對時任總統穆爾西的憎惡程度,而且表明他們的親軍方觀唸有多麼根深蒂固。正因為如此,儘管埃及安全狀況不斷惡化,經濟形勢每況愈下,人權狀況令人汗顏,但塞西及其手下知道自己仍然得到了許多人的支持。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