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雪曼M1不是傳説!美軍下代坦克可用鐳射攔炮彈

2017-03-27 13:10:25|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金近

圖為在伊拉克戰場深陷泥潭的美軍M1坦克,車組人員只得棄車等待救援。

  參考消息網3月27日報道 美國富爾網站3月18日報道稱,美國陸軍吹噓自己的停車場裏堆滿了6000輛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比一些國家的士兵數量還要多。然而出於某種荒唐的理由,美國國會還在不停地採購更多坦克。

  事實上,這個理由並非完全不切實際。美國只剩下一家專門生産主戰坦克的工廠——通用動力公司設在俄亥俄州利馬的工廠。然而,零星的採購需求使得這家工廠一直處於被迫停産的邊緣——到時候即使突然有需要,美國也無法生産出坦克。(停産也會導致國會的一個重要選區失去一些工作崗位。)

  主戰坦克的政治

  每當利馬工廠處於關閉的邊緣,美國國會就會翻遍它的沙發墊子,找出一些零錢再購買幾輛坦克,讓利馬工廠再維持幾個月的開工狀態。例如,國會在2015年曾撥款1.2億美元用於坦克生産。

  但問題在於,維持利馬工廠的開工狀態也許還有一種更好的辦法——而且不需要在美國倉庫裏已經過剩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上再堆放更多72噸重的坦克。

  簡單地説,美國可以製造一種新式坦克——而且它很可能會這麼做。

  更好的新式坦克

  據軍事科技網站“哨兵”網近日報道,美國陸軍坦克機動車研發工程中心(TARDEC)正在努力設計一種供陸軍使用的新式坦克,並希望能夠在2030年之前拿出成品。“哨兵”網站説,這種新式坦克是一種“高技術”的“輕型”坦克,配備“先進感測器和輕型複合裝甲”,能夠完成“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無法完成的任務,比如“從更遠距離摧毀更大範圍的目標、通過橋梁、用鐳射燒燬無人機和擊落來襲的敵方炮彈”。它還可以配備先進的通信系統,使之能夠與戰場上的其他作戰人員聯網,甚至能夠控制它自己的無人駕駛“僚機”。

  新式坦克設計方案的細節仍在研究中——例如它會不會配備五角大樓一直在研製的120毫米新式輕型XM360火炮?也許它會配備每分鐘能夠發射200發炮彈的30毫米XM813速射自動炮?這仍需拭目以待。

  不過,目前看來已經很清楚的是,如果美國陸軍決定繼續推進對21世紀新式超級坦克的投資,那麼將為通用動力公司利馬工廠提供資金,使之忙於生産和測試坦克原型機。這樣一來,也就沒有必要再投錢生産看似沒人還想要的20世紀“艾布拉姆斯”坦克了。(編譯/王雷)

標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