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可左右手使用!我軍手槍一設置很人性化

2017-03-28 13:43:33|來源:中國軍網|編輯:金近

  手槍作為一種單手發射的小型槍械,多用於自衛,並作為近戰防身武器使用,在軍隊中一般配髮指揮員、飛行員、特種部隊士兵、裝甲戰車駕駛員等戰鬥人員和野戰醫療兵等非戰鬥人員。

  手槍的有效殺傷距離通常約50米。常規作戰中,近距離交火並不常見,因而,在現代戰爭中用到手槍的機會很少,但手槍卻在兵器譜中必不可少。各國普遍要求裝備的制式手槍要精確、有效、可靠,便於維修保養等。

  不過,不同國家不同時期對軍用制式手槍的要求也各不相同。比如美國陸軍2015年發佈新型手槍招標徵集時,就要求新槍做到模組化,還必須適合不同大小的手形,是不反射的中性顏色,且可以在戰術導軌上加挂目標指示器等。

  我軍目前現役的是自行研製的QSZ92式半自動手槍,包括9毫米口徑和5.8毫米口徑兩種。其中9毫米手槍重0.76千克,採用15發雙排雙進彈匣,可發射國産DAP92式9毫米手槍彈或巴拉貝魯姆彈。該槍採用槍管短後坐自動方式,槍管回轉閉鎖機構,開閉鎖斜面為螺旋面,防止槍機在泥沙污垢中復進停機。保險扳把和彈匣扣“人性化”設置,可左右手使用;照門和準星設置熒光點,便於夜間瞄準;底把設瞄具介面槽,可安裝鐳射瞄準器和戰術燈。

  俄軍目前裝備多種制式手槍。1951年被選為制式手槍的“馬卡洛夫”手槍體積小、重量輕,通常配發中級以上軍官,故稱“校官手槍”。目前,該槍正在逐漸被2003年5月採購的3種新型槍替代:“謝爾久科夫”手槍射程最遠、威力最大,採用雙動扳機,全鋼結構,因套筒圖案得名“斑蝰蛇”,主要裝備特種部隊、總統衛隊等;“雅利金”手槍使用最為廣泛,結構簡單,性能可靠,重量較大;GSh-18手槍裝備數量最少,品質較輕,使用方便靈活。

  美軍現役手槍以“伯萊塔”M9為主。該槍由意大利伯萊塔公司于1979年研製,海灣戰爭期間批量生産。該槍使用9毫米彈,彈容量15發,體積小、重量輕、精度高、使用方便、故障率低、環境適應性強。其改進型M9A1于2003年定型,增加了可裝置通用戰術附件的導軌。2010年P226半自動手槍正式列裝美海軍特戰部門,採用單動和雙動擊發、後膛閉鎖槍管短行程後坐作用模式,底把為硬質氧化鋁合金材質。

  德國在世界上有影響力的槍型幾乎都出自HK公司。其中P8手槍于1988年開始研發,1996年被德國採購,槍身和彈匣部分採用再生複合材料,彈匣透明,空槍重量僅720克,彈匣不裝彈僅50克。鋼制件抗腐性能極好,使用壽命長;後坐力小,易掌握要領;握把人機工效性好,使用方便;扳機、擊針保險並用,安全性好。

標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