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解放軍首次向社會發佈單兵自熱食品研發任務

2017-03-30 09:22:51|來源:解放軍報|編輯:金近

09式單兵自熱食品。

  依託國家科技實力 聯合攻關關鍵技術

  單兵自熱食品研發任務首次向社會發佈

  近日,為研究改進單兵自熱食品,推進食品科研軍民深度融合發展,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與科技部農村科技司共同召開了單兵自熱食品研發工作部署會,中國農業科學院、浙江大學等6所科研院校和從全國遴選出的17家食品生産企業參加。科技部利用網絡信息平臺,向全社會發佈這一信息,這是我軍首次面向社會公開發佈單兵自熱食品改進科研任務。

  單兵自熱食品是重要的軍事應急保障物資,軍委後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積極貫徹軍民融合戰略要求,與科技部實施戰略合作,依託國家科技主管部門的渠道和資源,借力地方政府、融合社會力量,按照“軍方提出需求,國家機關‘搭臺’,企業登臺‘唱戲’,部隊官兵檢驗”的總體思路,積極開展單兵自熱食品改進研發工作。軍需能源局改變過去單兵自熱食品一直由軍方有關單位研發的做法,按照軍民融合的方式推進單兵自熱食品改進科研,與科技部農村科技司建立了協調對接機制。先後組織了任務對接、市場調研、需求論證,特別是針對單兵自熱食品的營養性和便捷性,在每份食品重量、體積、熱量、自熱性能等技戰指標上提出了單兵自熱食品的改進需求。

  科技部農村科技司要求參研院所、企業通過軍民融合、産學研結合,以科技為支撐,聯合攻關單兵自熱食品關鍵技術,高品質完成相關研發任務,按時試製出符合要求的樣品,滿足“打仗型”後勤保障要求。他們還組織地方院校科研單位食品專家,以及地方科技廳與軍隊相關人員一道赴寧波、南昌、鄭州等地,對單兵自熱食品關鍵技術進行考察調研,了解地方自加熱食品生産技術、加工工藝和市場銷售情況,確定了研究改進思路。目前農村科技司正按照軍方提出的問題和需求清單要求,積極組織有關專家和企業開發相應産品,制定産品品質和檢驗標準,力爭兩個月內拿出試製産品,接受官兵檢驗。(王國琿、孫興維)

標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