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建軍90週年系列之:海外維和27載——中國藍盔的“五張名片”

2017-08-10 09:04: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剛果(金)南基武省中國維和部隊營地,哨兵在拂曉的晨曦中警戒。攝影:李晉

  國際在線報道:1990年,應聯合國邀請,中國首次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出5名軍事觀察員。至今,中國先後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3.3萬名維和軍人,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部隊最多的國家。目前,2800多名官兵正值守奮戰在南蘇丹、黎巴嫩、馬裡、剛果(金)等多個任務區,用青春和熱血向世界傳遞著友誼、守望著和平。

  赴南蘇丹維和部隊

  2012年1月,首批赴南蘇丹維和部隊出征,部隊共338人,其中工兵分隊275人,醫療分隊63人。2015年2月,中國向南蘇丹派出維和步兵營,這是中國第一次派出作戰型維和部隊。2016年7月10日深夜,中國駐南蘇丹維和部隊在執行任務時,一輛戰車被交戰雙方的火箭彈擊中,戰士李磊、楊樹朋以身殉職,另有多名戰士受傷。2017年7月18日,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聯南蘇團)在瓦烏UN城舉行隆重儀式,授予即將結束任務的中國赴南蘇丹維和工兵大隊和醫療隊331名官兵聯合國“和平勳章”,以表彰他們在執行維和任務期間的卓越表現。這是聯南蘇團首次以戰區名義組織授勳。

  赴馬裡維和部隊

  2013年年底,中國首次向位於西非的馬裡共和國派遣包括工兵、警衛、醫療3支分隊在內的維和部隊。2014年1月15日,由瀋陽軍區部隊組建而成的中國首批赴馬裡維和部隊第二梯隊245名官兵飛赴位於非洲西部的馬裡共和國。這標誌著中國軍隊自1990年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以來,首次派出安全部隊參與國際維和行動。近年來,馬裡恐怖襲擊事件頻發,中國赴馬裡維和部隊主要擔負聯馬團東戰區司令部安全保衛和任務區內道路橋梁、機場跑道、營房設施搶修,以及緊急搶救、外科治療、後送傷員等任務,被譽為聯馬團“王牌”。

  赴黎巴嫩維和部隊

  有這樣一支中國部隊,自2006年4月部署到任務區以來,已經累計完成約198.2萬平方米疑似雷區、爆炸物散落區和14188米巡邏道路的探查工作,發現排除各型地雷及各類未爆物9719枚,各種金屬物超過50萬件。他們,就是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部隊。而在雷場之外,中國軍人十年來為當地民眾免費治病的事跡也早就傳遍黎巴嫩。十年來一批又一批的中國赴黎維和官兵總是盡可能為當地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宣傳防地雷知識、為需要幫助的民眾和黎政府軍送水、修建道路,修繕學校。第16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自2017年5月22日正式履職以來,相繼完成了“藍線”勘察、工程建築、醫療保障和人道主義援助等工作,全體維和官兵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在地中海畔書寫著共和國軍人對黨的忠誠,詮釋著“忠於祖國、不辱使命、展示國威”的維和精神,贏得了聯合國官員和聯黎司令部以及黎巴嫩當地人民的讚譽和尊重。

  赴剛果(金)維和部隊

  2003年,我國首次向剛果(金)派駐維和部隊,現已輪換19批。我國赴剛果(金)維和部隊由工兵和醫療兩個分隊組成,部署在剛果(金)南部地區,主要擔負修築維護道路橋梁、供水供電設施建設和醫療保障等任務。任務區,路難行!提及中國赴剛果(金)維和部隊官兵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本領,無論是聯合國官員、維和友軍還是當地民眾,感慨最多的首推“中國速度”!赴剛果(金)維和部隊為世界定義“中國標準”。

  赴利比裡亞維和部隊

  中國第19批赴利比裡亞維和部隊99名官兵乘坐聯合國包機,2017年3月1日晚抵達北京,結束了為期5個月的維和任務。自此,中國軍隊從2003年以來連續14年在利比裡亞的維和任務宣告結束。維和期間,他們高標準通過聯合國裝備核查和遂行維和任務能力評估,共出動車輛800余臺次,勘察修復道路500余公里,架設維修橋梁10余座,運送物資6000余噸,多次對當地進行火災救援、物資捐助、房屋修繕、巡診巡查等。全體官兵均被授予聯合國“和平榮譽勳章”。

  迄今走過了27年的海外維和歷程,一支支來自東方大國守望著世界和平的專業藍盔隊伍,用他們的忠誠和熱血,在世界人民的心中,樹起了一面面紅色的旗幟。在新的國際形勢下,中國維和官兵們積極響應和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用實際行動開創中國維和事業新局面。越來越多中國維和官兵走向世界的同時,中國軍人真誠、善良、友好的和平形象也逐步深入人心。(龔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