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發展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決定性意義

2016-10-06 13:14: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發展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決定性意義。這個觀點是總結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發展特別是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的經驗教訓提出的一個重要觀點,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走出低谷,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社會主義作為一種高於資本主義的社會形態,相對於資本主義的一個根本優勢就是能夠比資本主義發展得更快更好更公正。解放生産力和發展生産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之一。在社會主義制度建立以後,發展生産力是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近代中國革命的目的就是為了推進中國更快更好地發展起來。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革命的目的就是解放生産力,發展生産力。離開了生産力的發展、國家的富強、人民生活的改善,革命就是空的。”新中國前30年發展的一個重要歷史教訓就是由於當時的歷史條件限制,也由於主觀原因,我們對生産力發展有所忽視,沒有把生産力發展放在應有的位置。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之所以取得世界矚目的奇跡,從根本上來説,就在於把發展問題始終放在了國家核心位置,聚精會神抓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發展仍然是中國的頭等任務。我國經過近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仍然沒有變,我國是發展中國家的根本現實也沒有變,我國發展不平衡和人均國民收入整體不高的局面也沒有改變。對於我國這樣的人口大國和國土大國,發展仍然是我們面臨的頭等問題,也是解決面臨的各種問題的關鍵。江澤民同志指出:“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落後的發展中大國領導人民進行現代化建設,能不能解決好發展問題,直接關係人心向背、事業興衰。”除非在戰爭爆發的情況下,我們仍然要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

  發展是硬道理,髮發展沒有道理。對於我國來説,一方面要充分認識到發展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決定意義,另一方面必須牢牢堅持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始終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胡錦濤同志説:“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科學思想。只有求真務實,認識規律,把握規律,才能得其要旨。各級領導幹部要不斷深化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基礎、深刻內涵、基本要求、指導意義的認識,堅決破除一切阻礙科學發展觀落實的觀念,堅決糾正一切偏離科學發展觀的行為,真正把思想方法轉到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上來。”我國現在面臨的重要問題就是如何能夠適應經濟新常態的要求,實現我國科學發展。為此,我們要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結合新的形勢,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不斷開創我國發展新境界。

  五大發展理念是對科學發展觀的堅持和發展,必須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以後,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仍然高度重視發展問題,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從新的國際國內形勢出發,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與科學發展觀是一脈相承的,體現了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我們要深刻認識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基本的國情,始終牢記發展是硬道理、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當前,對全黨來説,學習《胡錦濤文選》,要同貫徹落實好新發展理念緊密結合起來,把對發展的科學認識轉化為推動發展的正確思路,轉化為推進各項工作的實際能力,轉化為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 要我們通過全面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以新的發展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的召開!(龔雲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