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技部:“雙創”是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形式和重要途徑

2016-05-18 11:19: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秘書長徐建培介紹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王志剛:

  科技成果轉化有多種形式,“雙創”是成果轉化的重要形式和重要途徑。如果從創業的角度來講,有科技型創業、産業型創業和就業型創業。這次更多強調科技型創業,科技型創業的內涵主要是在科技人員、科技成果轉化為主要特徵的一種創業。一是把激發和調動廣大科技人員轉化的積極性作為重點。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總量超過7000多萬,研發人員超過500多萬,其中企業研發人員超過將近400萬。要充分利用這些人力資源,在“雙創”中鼓勵科研人員自己創業或者和其他企業聯合創業,産學研結合等各種方式。很多科技人員還是在高校科研院所大院子裏,怎樣激勵這些人員走出圍墻,與企業以及其他的一些創新人員一起來進行創新創業,是這次轉移轉化行動的重點。

  王志剛:

  二是促進成果與創新創業的對接。發揮各類技術轉移服務機構的作用,推動科技成果等創新資源與大學科技園、孵化器、眾創空間等方面進行對接。政府推動建設一些信息發佈系統和成果對接的信息服務系統等,使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門檻更低一些,每個人都有機會跨進去,每一個有志於參與“雙創”的都能夠公平地獲取自己關心的創新創業信息,這就體現出一種規則公平、機會公平,這是政府要做的事情。

  王志剛:

  三是加強政策引導和支持。在國家的成果轉移轉化的基金支持方面和科技金融結合和搭建服務平臺等方面進行支持,做了很多政策引導和支持,使科技成果轉化與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活動緊密結合起來,發揮好市場主體作用,激發各方面的積極性。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