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疆試點高職本科貫通培養技能人才

2016-05-31 15:19: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原標題:新疆試點高職本科貫通培養技能人才

  本報訊(記者 蔣夫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6所高職院校日前與區內6所本科高校“聯姻”。從今年起,這些高職院校和本科高校將有11個專業試點培養應用型本科人才,計劃招生360人。

  2015年新疆印發《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實施意見》,啟動建立職業教育銜接融通機制,探索職業教育與本科貫通培養試點。自治區指出,推行中職、高職、應用技術型本科教育分級培養或聯合培養,是構建新疆特色職教體系的重要部分。為加快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構建,自治區提出在新疆實施高職與本科銜接“3+2”和高職與本科聯合辦學“4+0”兩種模式。

  “3+2”模式,即前3年納入高職招生計劃,與高職同批次招生,高職階段學習結束後,符合轉段規定則進入本科階段學習2年,對口試點的高職和本科院校聯合行業企業,一體化設計5年人才培養方案,共同制定轉段要求。“4+0”模式,即以本科院校招生計劃在本科同批次聯合招生,由對口試點的高職院校和本科院校,按照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標準和應用型技術技能型人才要求,聯合行業企業共同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和畢業標準,原則上4年時間由本科院校指導在高職院校完成。兩種模式強調高職和本科院校“聯姻”,聯合開展應用型人才培養,使高職教育和本科教育的優勢結合,服務自治區産業升級創新所需、具備紮實專業基礎、掌握過硬實踐能力的應用型人才培養。

  2016年自治區首批立項試點的11個專業,均是各級示範高職院校重點建設專業和自治區經濟發展緊缺專業,符合自治區升級改造傳統産業“五化”戰略和絲稠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五大中心”建設對應用型人才的需要。首批試點共安排360名招生計劃,其中165名是雙語班計劃,將同步加快新疆少數民族本科層次應用人才培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