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領導人將出席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並致辭

2016-06-02 12:32: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6月2日09:30,第十六屆“藍廳論壇”在外交部藍廳舉行,主題是“中美關係:方向與動力”。外交部、財政部、教育部負責人介紹即將舉行的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有關情況並回答與會嘉賓提問。

  鄭澤光

  謝謝。各位嘉賓和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今天能同朱光耀副部長、郝平副部長一道,向大家介紹即將舉行的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有關情況。經過中美雙方的商定,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將於6月6日至7日在北京舉行。屆時,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劉延東副總理將與美國國務卿克裏,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汪洋副總理、楊潔篪國務委員將與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克裏國務卿、雅各布·盧財長共同主持戰略與經濟對話。這一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將舉行聯合開幕式等活動。戰略與經濟對話將舉行氣候變化特別聯合會議、企業家圓桌會、閉幕式及記者會等活動。中國領導人將出席聯合開幕式並致辭,中國領導人並將分別會見美方代表團主要成員。以上介紹的是對話和磋商的一些聯合的活動。

  鄭澤光

  下面重點介紹戰略對話的安排。在戰略經濟對話方塊架下,戰略對話將舉行小範圍會談、大範圍會談等活動,雙方將就共同關心的重要敏感問題展開討論,議題十分廣泛。將重點圍繞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深化雙邊務實合作、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中美在亞太的互動關係以及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還將舉行“中美綠色合作夥伴結對簽字儀式”、“藍色海洋”等相關活動。兩國主管部門還將舉行外交政策、聯合國和多邊事務、蘇丹和南蘇丹、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海洋保護、民用航空等對口磋商。

  鄭澤光

  6月5日,中美將舉行第六次戰略安全對話,這個對話是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先生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先生共同主持,兩國軍方以及有關部門的代表參加,雙方將就涉及到主權安全、兩軍關係、海上安全、外空安全等重要議題進行深入探討。中美與戰略經濟對話、人文高層交流磋商是中美之間參與部門最多、議題最廣的高層對話機制。自成立以來,上述機制為增進兩國戰略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加深兩國人民的友誼發揮了獨特的重要作用。今年,中美關係有一系列的重要議程,確保本輪對話和磋商圓滿成功,有利於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的利益。未來幾天,我們將願與美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推動對話和磋商取得盡可能多的積極成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