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在創新驅動的時代建功立業——論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2016-06-02 13:32:1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瑞芳

  “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向世界科技強國進軍的號召,對加速科技創新進行了重大戰略部署,這是黨中央對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歷史性宣示,是廣大科技工作者的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科技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是“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正滿懷信心地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創新型國家邁進。“三會聚首”,吹響了廣大科技工作者投身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的號角。

  綜觀當今世界,科技浪潮風起雲湧,變革浪潮蓄勢待發,正加速推動人類社會生産力新的飛躍發展,科技創新的重大突破和加快應用正在重塑全球經濟結構。在以創新發展為重要特徵的當今時代,國家之間的競爭已變成以科技和人才為核心的綜合國力競爭。能否積極順應和有效駕馭這次潮流,乘勢而上,攸關國家興衰未來,決定我國在未來世界新格局中的戰略主動,我們必須迎頭趕上。

  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科技創新思想的重要論述,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中心任務,短板攻堅競突破,全力攻克産業轉型升級的核心關鍵技術,著力消除我國經濟發展存在的“阿喀琉斯之踵”,以科技創新引領支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産業發展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科技前沿競領跑,立足當代科技前沿,樹立勇攀科技高峰的雄心壯志,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全面加強基礎研究、高技術等原始性創新,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創業轉化競實效,積極投身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進先進成果向産業、企業轉移轉化;普及服務競貢獻,當好科技知識和科學精神、科學方法的傳播者,為綠色發展、人民共享科技文明貢獻智慧力量。

  創新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稟賦。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期待廣大科技工作者,以勢在必得、此戰必勝的勇氣,勇立科技攻關和科技産業變革的時代潮頭,在創新驅動的時代洪流中,在全面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偉大實踐中,為國家、為人民建功立業。(光明日報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