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發改委: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企業要列入"黑名單"

2016-06-17 16:16:5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消息:6月17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連維良介紹建立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工人日報記者:

  多年以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是勞資領域的老大難問題,也催生了社會的不穩定因素,此次建立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將對促進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帶來怎樣的影響?謝謝。

  連維良:

  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是失信行為當中的一個突出表現。我們解決這樣一個問題,需要綜合施策,應該説各職能部門在這方面已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採取了許多措施,包括企業要為使用農民工繳納保證金等等措施。但是最重要的措施還是加強信用建設,讓所有的企業都能夠誠實守信、不欠薪,一旦因為客觀困難,確實臨時支付不出來,要制定支付欠薪的計劃。在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辦法出來以後,為解決這個問題又拓展了一個渠道,我們現在正在和職能部門聯合,專門制定一個針對欠薪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的辦法,對欠薪的企業,要列入“黑名單”,然後推送到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和信用中國網站,發動相應的政府職能部門和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對嚴重惡意欠薪的行為進行聯合懲戒,從而讓這些企業不敢欠薪、不願欠薪、不再欠薪。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