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培安:建立完善兜底保障機制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2016-06-21 15:43: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6月2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介紹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請問王培安副主任,在減輕患者就醫費用負擔方面,具體有哪些措施?

  王培安:健康脫貧簡單説有四個目標。第一,要讓貧困地區的人口能夠看得起病。第二,要讓他們看得好病。第三,要讓他們看得上病。第四,讓他們少生病。主要是提高門診和住院報銷的比例,降低治病經濟負擔,能夠得到有效的醫治。具體説,新農合製度,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補助的標準在2015年的基礎上,今年又提高了40元,達到了420元,這是財政補貼的部分,再加上自己繳費的部分,保障水準逐步提高,政策範圍內的門診和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可以達到50%和75%。根據醫保制度,今年大病保險實現全覆蓋,中央財政今年新增加的40元中,有10元錢專門用於貧困人口,通過實施傾斜性的支付政策,提高貧困人口收益水準。

  按規定,新農合報銷以後,通過大病保險還可以再報銷10-15個百分點。同時,將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重特大醫療救助範圍,建立完善兜底保障機制,切實減輕貧困人口醫療費用負擔,切實解決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比如湖北的紅安縣開展健康扶貧工作時,針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建立大病補充保險,在個人年度就醫費用達到5000元後的醫療費用,給予全部報銷,不封頂。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