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東盟聲明不提仲裁,鬧劇在徐徐落幕

2016-07-26 07:31:33|來源:環球時報|編輯:王瑞芳

  東盟外長25日順利發表聯合聲明,聲明對南海仲裁案只字未提,也沒有公開批評中國。聲明雖多處提到南海,但都是籠統的原則闡述。其中“最尖銳”的一句話是這樣説的:“(各國外長)注意到部分國家對填海造地及有關活動升級的關切,有關活動侵蝕互信和信心,加劇局勢緊張並損害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由於越、菲等都有相關活動,這句話也可以理解為中立的表述。外電大多認為,這樣的東盟外長聯合聲明“是中國外交的勝利”。

  同一天,中國—東盟外長會舉行,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會議氣氛良好,雙方會後就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發表聯合聲明,這項聲明進一步顯示,南海問題在向仲裁前的常態回歸。

  這兩份聲明都折射了東盟在南海問題上的務實態度。與其説這是中國的勝利,更準確的説法或許是,想借東盟外長會給中國施壓的企圖遭到了失敗。

  這次東盟外長會是所謂南海“仲裁結果”公佈後的第一次東盟系列外長會議,美日被認為很希望借這次會議促成東盟集體支持仲裁,向中國施加空前的外交壓力。但這種願望完全對應不了東亞的外交現實。

  美日媒體宣稱東盟堅決反對將仲裁問題寫進聯合聲明的“只有柬埔寨”,另外老撾作為東道國雖不願意發生對抗,但不那麼堅持。這是它們玩弄的“輿論戰”。話更應該反過來説:希望聯合聲明寫仲裁案的“只有菲律賓”,越南也沒那麼堅持。東盟大多數國家都是中立態度,它們既不希望東盟內部分裂,也不希望因仲裁問題與中國集體衝突。

  菲律賓這次做出讓步,同意發表不提仲裁案的東盟外長聯合聲明,比2012年時它的態度有所靈活。那一年東盟外長會上由於菲律賓堅持要寫入它所要求的南海內容並遭到反對,外長會以沒有聯合聲明而結束。

  美日輿論反復對東盟國家圍繞南海問題的態度做如下描述:所有國家都對中國有意見,它們私下裏都支持向中國施壓,只是有些國家不願意公開表態。大量東盟國家“被代表”,中國的所謂“孤立”不斷被虛構。

  南海保持和平與穩定是東盟與中國真實的共同利益,甚至也是菲律賓、越南與中國之間的共同利益。但是美日很願意菲、越同中國的矛盾不斷升級,它們出於這個原因以超出正常的熱情和勁頭支持南海仲裁案。如果這一所謂仲裁導致東盟與中國的空前對立,美日將很遂心。

  但是東盟不會走向同中國對立,大家沒那麼傻,即使有個別一兩個國家一時糊塗,東盟的機制也不會讓這種糊塗主導整個組織。這就是每次東盟開會前美日輿論都宣傳有可能通過對華強硬聲明,而到頭來這種聲明總沒有影兒的根本原因。

  中國對東盟施行真誠的友好政策,我們在南海建了島礁,但盡最大努力避免對抗一直是中國南海政策的要義之一。中國在菲律賓舊軍艦坐灘的仁愛礁周圍一直耐心地與菲週旋,説得上是中國針對南海紛爭實際態度的縮影。

  南海糾紛是領土主權及海洋權益之爭,到了目前,整個局勢對這些爭議有了相當的承受力,通過軍事解決問題的可能性已經越來越小。仲裁案帶來了全新風險,人們現在最擔心的已經不是中菲之間或者中越之間會怎麼樣,而是中美之間會不會“擦槍走火”。

  這種情況下,東盟怎麼可能有把仲裁案惡劣效果進一步放大的意願?這種意願只能是美日的,不可能是東盟的。

  所謂“仲裁結果”公佈已經兩周,清理一下國際上的表態,域外國家中除了美日澳,還有誰明確支持它了?中國受到的所謂壓力大多是美日及西方輿論的泡沫。歐盟無正式態度,歐洲國家的官員們大體集體沉默,東盟現在也沒把仲裁案寫進外長聯合聲明。鬧劇似乎正徐徐落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