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遊客屢遭動物攻擊,黃石公園教你“敬畏規則”

2016-07-27 08:22:21|來源:新華每日電訊|編輯:王瑞芳

  北京女遊客在野生動物園擅自下車被老虎叼走,視頻畫面令人震驚。去年,一名美國遊客在南非約翰內斯堡某私人公園違規開車窗,被獅子咬死。而美國著名的黃石公園,平均每年也有一起遊人被熊攻擊的事件。

  不禁想起德國哲學家康德墓碑上刻錄著一段有名的銘文,“有二事焉,常在此心,敬而畏之;與日俱新:上則為星辰,內則為德法。”這主要講的是對自然的“敬畏與自持”。的確,國家公園在給人滿滿驚嘆的同時,也充滿了潛在的危險。“敬畏與自持”恐怕是每個人都需要牢記於心的。

  有著近一個半世紀歷史的美國國家公園,從1872年創建黃石公園起,就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管理辦法,時時警示人們敬畏自然,從心所欲而不逾矩。黃石公園物種豐富,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成群的野牛、羚羊、麋鹿,還有時不時穿行的棕熊、灰熊、土狼。一般來説,園內的動物與人和諧相處,不過,千萬也不能把它們就當成了貓咪。面對這些野生動物,公園都有嚴格的成文規定和清晰的警示。

  警示從遊客未入園就開始。公園官網上專門張貼了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發佈的照片。照片中,一群遊客正饒有興致地給麋鹿照相,不過這卻是典型的反面例子,照片下赫然寫著“禁止接近動物,即使它們看起來再溫順,也是危險的”。一入園,不管你是跟團還是自駕,每人都會接到一份公園手冊,裏面列舉了園內種種被禁止的行為。比如,禁止故意接近野生動物,不管遠近都不得打擾動物;不許用光晃動物,包括閃光燈;必須在規定的地方宿營,不得越界,食物不得裸露;徒步要嚴格遵循規定路線,不要私自遠離;不得學動物叫;不得使用電子設備追蹤野生動物等等。

  對於和野生動物的“親近”距離,也有著詳細建議,對於熊和狼等猛獸,要隔100碼(約91米)以上;對其他食草動物諸如野牛、麋鹿等等,也至少要遠隔25碼(約23米)。原則有一,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親密接觸還是留在美好的想像中吧。

  當然,重要的事情會在園內説三遍。黃石公園的遊客中心,隨時更新公園內熊類的新近活動範圍。國家公園中有不少開闢出來供遊人徒步的路線,在起始點指示牌上,會清楚地標出路線上常出沒的動物。尤其是對於危險的熊,警告牌會特地用驚嘆號強調,並建議遊人遠離。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説,制定這些規則不僅是為了更好地保護遊人,也是為了保護公園本身。在美國國家公園管理體制中,有一項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這就是國家公園的公共教育。“請抬頭,這是一隻成年棕熊的爪印,大概是三天前留下的。”還記得在黃石國家公園參加過這樣一堂野外活動課。每天,在黃石,都定時會有這樣的免費項目。在大約兩個小時的活動中,公園的工作人員或志願者,會帶領一隊遊客徒步,一邊走一邊認識地質構成,了解動植物習性,還學習怎樣“對付”園內危險的常駐居民——熊:人群聚集在一起,敲擊木棒、大叫,盡可能發出噪音,甚至還學習了怎樣使用辣椒水防熊噴霧……如果沒有時間參加這樣的項目,在遊客中心耐心看看滾動播出的安全教育短片,也能學到怎麼防熊。

  其實,大多數美國國家公園都有這種體驗和滲透式的免費項目,甚至還有網絡課程,每個人都可以享受。這也越來越成為美國國家公園的標誌和特色,讓遊客在愉快享受經歷的同時接受一定教育,提升遊客對公園環境資源的保護意識,還能引導遊客規範個人行為。隨著國家公園的發展和完善,教育已經成為公園管理政策的有效補充,成為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保護公園資源”和“提供公眾享受與遊客體驗”的重要舉措。

  美國國家公園被認為是“美國最大的沒有圍墻的大學”。在這裡,常懷對自然的求知和敬畏,不僅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自然。(柳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