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湖北村民捕魚意外發現宋朝古墓 或距今七八百年

2016-08-03 13:59:21|來源:荊楚網|編輯:鄧晨曦

 湖北村民捕魚意外發現宋朝古墓 或距今七八百年

現場照片

  湖北村民捕魚意外發現宋朝古墓 或距今七八百年

現場照片

  湖北村民捕魚意外發現宋朝古墓 或距今七八百年

現場照片

  原標題:湖北村民捕魚意外發現宋朝古墓 或距今七八百年

  楚天都市報8月2日訊 新洲一村民看到河中有條大魚,查看時意外發現河床淤泥中露出石板,可能是一座古墓,當即向文物部門彙報。今日,文物部門開始對古墓進行發掘,文物部門工作人員初步判斷,古墓可能是宋代的,距今已經有七八百年曆史。

  53歲的朱火祥是新洲舊街九明灣村村民,家在當地人稱之為沙河的河邊。他説,上月25日下午,他在河堤上看見河中有一條魚,魚很大,正逆流往上,因為河中有個淺灘,魚可能遊不動了就用尾巴拍打河水,濺起大浪花,他走到河邊,見魚個頭不小,足足有十多斤,他於是趕緊打電話叫朋友帶著網來撈魚。等朋友撈完了魚,他突然看見河床淤泥下有青石板。

  這塊青石板引起朱火祥的注意,想到以前九明灣曾經發現過古墓,他懷疑這個石板可能是古墓的一部分。次日上午,他通過114查詢到武漢市文物局的電話,將情況向文物部門彙報。

  朱火祥説,當時他也不能確認是不是古墓,還特意回家查了查家譜,發現他的家族在四五百年前就從江西搬遷到新洲了。他於是認為,石板是古墓一部分的可能性很大。

  今日一早,文物部門來到現場進行了發掘。當地村幹部介紹,因為墓在河床中,在專家的指導下,他們調來挖機,在墓周圍築起一個小圍堰,再用抽水機將圍堰中的水抽出。然後,四名村民動手,人工刨開了覆蓋在石板上的一尺多厚的淤泥,發現果然是個墓。

  今日傍晚6時許,楚天都市報記者趕到現場看到,圍堰將古墓圍了起來,但圍堰中的水還沒有抽幹。經過發掘,古墓形狀大體呈現。古墓呈長方形,長約三四米,寬約1.5米,頂部覆蓋著七塊石板。

  村幹部介紹,發掘工作還將繼續。他們已經安排人員在古墓邊通宵職守,確保古墓不遭破壞。

  村委委員孫先生説,七月初,沙河也發了大水,可能這才沖掉了覆蓋在古墓上面的淤泥,露出石板。

  

  古墓怎麼會在河床上?多位當地村民介紹,以前這裡並非河,1969年之前,這裡是村莊,後來因為要將河水改道,村民就都遷走了,後來這裡才成了河道。

  新洲區文物管理所潘所長介紹,接到朱火祥的報告後,市區兩級文物部門很重視,經過研究,決定開始進行搶救性發掘,從目前發掘的情況看,這座古墓可能是宋代的古墓,距今已經有七八百年曆史,他們預計今天將圍堰中的水抽幹之後,揭開石板,打開古墓。之後,他們再根據墓內器物等判斷古墓的準確年代。

  潘所長告訴記者,目前,這是新洲發掘出的第一座宋代石室古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