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廣東篇】民營經濟領跑,穩進廣東更有力量

2016-08-06 16:54:42|來源:南方網|編輯:王瑞芳

  民營經濟在廣東舉足輕重的地位,數據可能更勝於雄辯。據省經信委介紹,截至2015年末,全省民營經濟單位數756.78萬戶,比2010年末增長72.5%,居全國第一。今年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民營工業完成工業增加值6832.13億元,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提高到48.0%,同比增長13.8%;民間投資8591.07億元,佔固定資産投資的63.1%,同比增長19.6%。(8月15日《南方日報》)

  把“小本生意”的民營經濟,往“百年老店”的路上引領,恐怕也只有南粵春早的廣東,有這個非凡的底氣與決心。作為傳統的民營經濟大省,廣東與民營經濟之間,最懂榮辱與共的關係。

  時下的中國民營經濟,已經不再是“重要補充”,而成為新的增長極、乃至成為地方經濟觸底反彈的核心引擎。7月1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然而,在整體疲軟的外貿形勢下,中國民營企業的表現卻非常搶眼,可謂一枝獨秀。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額達4.31萬億元,增長5.1%,佔外貿總值的38.7%。其中,出口2.99萬億元,增長3.6%,佔出口總值的46.6%,超過外商投資企業和國有企業出口比重,繼續保持出口份額居首的地位;民營企業進口增長8.7%,延續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長態勢。而同期內,外商投資企業、國有企業進出口則分別下降了6.5%和13%。廣東的數據,則要更上層樓。

  民營經濟好,廣東才會好。這話不是“心靈雞湯”,而是醒世恒言。2015年,廣東民營經濟完成增加值38846.2億元,佔全省經濟比重達53.4%。“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時期,廣東民營經濟對全省經濟增長貢獻率一直在50%以上。這樣的成績單,是讓很多外人艷羨的。民營經濟不僅驕傲地撐起廣東經濟的半壁江山,而且在穩增長、調結構、促創新、惠民生等層面均有拿得出、叫得響的亮點。目前,全省民營經濟單位中私營企業248.12萬戶,個體工商戶492.99萬戶,均居全國第一——雙創的活力、供給側的動力,諸多經濟邏輯上的比較優勢,就在這些看得見的數據裏。

  民營經濟好,廣東才更好。早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談論時,就強調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這是廣東民營經濟大力發展的“定心丸”。此後,廣東省民營經濟工作座談會上,印發了《關於促進民營經濟大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徵求意見稿)》。緊接著6月21日,廣東省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廣東省促進民營經濟大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有了頂層設計,有了地方舉措,融資、準入、平臺、服務等全方位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正如《廣東省民營經濟發展領先趨勢研究報告》預測的,廣東民營經濟將迎來難得的歷史機遇期和黃金髮展期。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直面現狀,籌謀遠景——行政手若能更謙抑,“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等再拆一些;降低“過橋融資”成本若能落到實處,融資難、融資貴、渠道窄等再少一些——那麼,廣東民營經濟今後五年年均增速超過8%、到2020年民營經濟在廣東經濟中佔比超過56%的目標,一定是觸手可及的騰飛之夢。(鄧海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