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江蘇篇】新型職業農民“領證”,率先享受社保補貼

2016-08-05 11:24:56|來源:蘇州日報|編輯:杜軍帥

  8月3日,來自江蘇昆山花橋天福生態園的蔡彥卿和殷勤小夫妻倆,領到了夢寐以求的一張證書——《新型職業農民證書》。當天,江蘇昆山首批認定的170名新型職業農民全部領到了這一證書,同時接受職業培訓。有了這張《新型職業農民證書》,這些農民就被正式納入了當地的社會保險體系,並享受社保補貼。這是蘇州市、江蘇省、也是全國首批被認定享受社保補貼的新型職業農民。

  據了解,江蘇昆山此次首批認定的新型職業農民平均年齡不到43歲。像蔡彥卿夫婦,都是江蘇科技大學畢業生,還不到30歲。“真心喜歡蒔花弄草,我們會幹一輩子農業。”蔡彥卿告訴記者,他們去年3月註冊了一家生態園林工程公司,如今經營的兩個大棚,面積7000多平方米,種植花卉盆栽上千種、近3萬株,預計今年銷售額將突破120萬元,力爭明年銷售額翻番。

  根據《昆山市新型職業農民認定管理辦法》,納入社保體系的新型職業農民補助辦法為,在新型合作農場職業農民崗位工作,簽訂一年以上勞動合同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由昆山市財政給予單位和個人繳納部分險種的全額社保補貼;以單位就業方式參保的定額補貼標準以最低社會保險繳費計算的單位繳費數額確定(含養老、醫療、工傷、生育和失業保險);以靈活就業方式參保的定額補貼標準以靈活就業參保最低繳費數額的50%確定(含養老和醫療保險)。同時,這些新型職業農民還將享受教育資助、創業扶持和標兵獎勵等優待政策,還有機會出國學習考察。

  此次新型職業農民的認定條件是,具有初中及以上學歷,男50周歲及以下、女45周歲及以下的昆山籍居民,以農業為職業、具有一定專業技能、主要工作時間從事農業、主要收入來自農業的現代農業從業者。新型職業農民包括生産經營型、專業技能型和專業服務型三類。

  在8月3日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班上,昆山市農委主任石東兵表示,昆山是全國培育新型職業農民的試點之一,作為新型職業農民,一定要轉變發展觀念、轉變生産方式和拓展農業功能。

  江蘇省農業廣播電視學校培訓科科長王漢林告訴記者,從農業部了解到的最新情況是,全國各省市都在積極探索新型職業農民的發展路徑,新型職業農民享受社保補貼,昆山在全國開創了先河,等該做法和經驗成熟以後,將向全省乃至全國推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