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俄媒體座談會在京成功舉行

2016-09-18 16:14: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9月17日,中俄媒體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拍攝:李哲雅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哲雅):17日,由中國經濟聯絡中心主辦的中俄媒體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來自俄羅斯葉卡捷琳堡領區多家地方媒體、中方相關部門及主流媒體近30名代表參加了此次會議。雙方代表分別發言並圍繞“中俄合作發展及存在的問題”展開了深入討論。

  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昊對俄代表團的來訪表示熱烈歡迎,並高度肯定了此次座談會的重要意義。他認為,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中,中俄媒體擔負著傳播信息和促進溝通交流的重要作用。雙方應充分利用各自信息資源,同時注重新媒體平臺發展,聚焦青年領域合作,聯合地方媒體實現傳播效果最大化。

  俄方記者團團長、《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州報》副主編波塔舍娃首先對主辦方的熱情接待和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謝。她説,在俄羅斯,地方媒體的影響力是巨大的,受眾範圍可達到地區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中俄兩國媒體應加強地方報道合作力度,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發展以及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

  座談會上,中俄兩國記者代表紛紛發言,在介紹各自媒體發展工作經驗的同時,也為中俄媒體交流合作建言獻策。來自北京青年報新聞中心的資深記者岳菲菲介紹了所在媒體新媒體平臺的創新實踐情況,並同俄方嘉賓分享了新媒體采寫和編輯的流程與心得。她表示,有效地利用微信和微博等社交互動平臺,並且與當地相關部門合作獲取第一手諮詢和服務,不僅能夠提高新聞時效性和傳播範圍,同時還能擴大訂閱用戶數量和增強用戶黏度。

  對於中俄媒體之間存在的問題,南方都市報記者、資深媒體人方亮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他指出,俄羅斯人對中國的認識,在廣度和深度上,可能還不如中國人對俄羅斯的認識。近年來,雖然報道數量提高了,但大多是對具體新聞事件的描述,很少有對中國政治、社會發展的全景報道。

  俄羅斯塔斯社烏拉爾分社信息部主管馬雷赫表示,希望中俄兩國媒體能夠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做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下系列活動的報道工作,讓兩國地方民眾更加直觀全面地了解對方。

  2016-2017年為“中俄媒體交流年”。本次座談會是“媒體年”框架下的活動之一,旨在增進俄民眾對華了解,促進中俄人文交流,合力講好中俄故事。據悉,俄羅斯葉卡捷琳堡領區記者代表團一行9人于9月12日至19日訪問中國。訪問期間,代表團對深圳、廣州和北京等相關媒體單位進行了參觀調研。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