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媒稱中國學生涌入日本頂尖學府留學:日本機會更多

2016-09-27 13:46:2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日媒稱中國學生涌入日本頂尖學府留學:日本機會更多

  2013年3月10日,在日本東京大學,考生和家長在看榜。新華社發

  原標題:日媒稱中國學生涌入日本頂尖學府留學:日本機會更多

  參考消息網9月27日報道 日媒稱,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正在涌向東京大學和早稻田大學等日本頂尖學府。對於希望推進全球化的日本的大學來説,中國留學生的到來自然值得慶倖,但也沒有更多的閒暇沉浸于喜悅之中。

  日本經濟新聞網9月27日刊登題為《在日本一流大學“復活”的中國留學生》的報道稱,原因是背後一個不爭的事實,即日本的一流大學的國際地位逐步下滑,與此同時,這些大學卻成為了在中國殘酷的升學考試中落敗的學生們重拾自信與成功的“復活之地”。

  “就那樣繼續留在中國大學的話,恐怕就沒有前途了”,4月份進入早稻田大學人間科學部學習的一位中國女留學生小王(化名,22歲)微笑著説。

  小王出生於中國遼寧省,2014年7月來到日本。在中國時,高中的3年為了迎戰高考,她一直刻苦學習。從早上7點到晚上9點幾乎都泡在學校的教室和自習室裏,回家後還得繼續學習到半夜12點。她説,當時一直擔心如果考不上名牌大學就找不到好工作,因此而承受著巨大的壓力。然而,她最終還是考砸了。如今,因高考失利而離開中國的學生正迅速增加,他們選擇的目的地之一正是日本。

  來自中國的學生一般除了在這所預備學校上課外,還各自在東京、神奈川縣、千葉縣等地的日語學校就讀。他們上午會在日語學校學習日語,之後來到行知學園上有關應考的課程。甚至連週末都不會休息。據説,學校會通過1年到1年半的嚴格培訓將學生們的能力提高至能順利考入日本的大學的水準。

  學校一樓的墻上張貼著大學等入學考試合格者的名單。備受學生追捧的是東京大學和早稻田大學。據該校的楊舸社長説,這幾所學校即使在中國也有超高的知名度。中國人很要面子,為了獲得一張知名學府的學歷即便是赴海外留學也在所不辭。

  選擇日本的理由

  選擇日本的究竟是哪些學生呢?行知學園的楊社長表示,一半左右是沒考上理想的大學或研究生的學生。今年7月順利考入早稻田大學研究生院經濟研究科的小張(21歲)就是其中之一。小張2015年10月來到日本,並進入行知學園的研究生院課程學習。她此前就打算學習經濟學專業,但高考沒能考上最理想的大學,而是就讀了另一所大學的日語專業。之後又決心考研究生,並攻讀經濟學,但還是未能如願。最後,小張不得不選擇了赴日深造。原本就對日本感興趣當然也是選擇日本的原因之一,但還有一個理由是“聽説日本研究生的競爭不像中國那麼激烈”。

  中國每年的大學畢業生人數達到約700萬人。選擇考研等進一步深造的學生也在增加。原因是有研究生文憑更容易找到好的工作,待遇也更高。當然,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讓自己的學歷看起來更體面。

  早稻田大學負責留學生入學考試的國際入學擔當事務局課長玉田正樹承認,“確實有中國留學生想獲得早稻田研究生院的最終學歷”。這樣一來,就可以在並不滿意的中國大學學歷上重新涂上新的一頁。行知學園的楊校長説,瞄準東大和早稻田研究生院的學生很多帶有類似“洗學歷”的傾向。

  日本大學的魅力所在

  失意的中國學生們希望在日本實現“復活”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大學入學考試的競爭之激烈。每年6月實施的全國統一高考可謂是一考定勝負。不像日本那樣,各個大學都有各自設置的多個考試日,而且能夠自由選擇。

  熟悉中國入學考試的京都大學研究生院副教授南部廣孝強調:“與中國(激烈的入學競爭)相比,日本的機會更多,這也是吸引中國留學生的魅力所在”,每年為2500名中國學生提供赴日留學仲介服務的樂商日本的社長袁列如此表示。比如,日本每個大學和專業都分別舉行入學考試,而且面向留學生的考試種類也很多。他指出,“日本面向留學生的考試綜合評價筆試、面試和日語能力等成績,因此就算某一項存在不足,只要在其他方面多加努力,就有可能考上”。另外,與赴歐美相比更低廉的留學費用也是優勢之一。

  隨著希望進入日本的大學或研究生院學習的中國留學生的增加,日本預備學校相關業界也是一派火熱景象。運營資格考試學校的東京Abitus公司在2015年1月開設了專門面向中國人的預備學校“思得學園”。該公司旗下還經營著日語學校,社長三輪豐明表示“如今正是商機”。該校聘請的教師不少是就讀于東京大學、一橋大學和東京工業大學等的中國籍在校生,希望把運營資格考試學校的經驗運用到預備學校的辦學中。

  日本大學的國際地位下滑已是不爭的事實。但在為了眼前的就業而追求仍未褪色的日本名牌大學的中國留學生,與不得不依賴他們推進全球化的日本大學之間,同床異夢的中日留學熱潮或將不斷升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