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媒走轉改】"桐柏英雄"譜寫脫貧新篇章(組圖)

2016-10-02 19:38:24|來源:人民網|編輯:靳松

  【網媒走轉改】“桐柏英雄”譜寫脫貧新篇章

  人民網南陽10月2日電 (徐馳)“做衣服、縫扣子,沒想到我這不中用的人也有法兒掙錢了。幹活兒就在家門口,也不耽誤家裏的事,這基地真是好。”桐柏縣城郊鄉北楊莊村村民董作琴説。

  董作琴長期患有糖尿病,無法“幹重活”。兒子外出打工、女兒幼小,全家生活全靠3畝稻田和丈夫打零工收入維持,十分困難。她口中的“基地”就是桐柏縣精準扶貧就業基地。如今在桐柏縣每個鄉鎮都能看到這樣的扶貧基地,它們建在貧困村,吸納貧困婦女在家門口就業,走上致富路。

  曾經,電影《小花》讓“桐柏英雄”的故事為全國人民熟知。劉少奇、李先念、王震等300多位無産階級革命家在這裡生活和戰鬥過,一萬餘名先烈長眠於此。這裡留下了中共中央中原局、豫鄂邊省委等革命舊址120余處,可謂“山山埋忠骨、嶺嶺皆豐碑”。

  如今,沿著紅25軍長征的足跡,我們來到了這片英雄的土地。一個個扶貧就業基地在曾經的山村落地,一個個車間建在了村頭,貧困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不出村脫貧。桐柏老區,正在扶貧攻堅戰中譜寫新的故事。

  國內一流的鋼結構廠房,整潔的車間,齊全的配套設施,桐柏縣淮源鎮陳莊村扶貧就業基地雖坐落在山村,卻顯得十分正規。入駐的桐柏縣淮源國生艾製品有限公司是當地特色産業,110名周圍村莊的貧困群眾在這裡穩定就業。

  今年50多歲的魏大姐主要工作是製作艾條,四分錢一根,每天製作1000多根能為她帶來50塊錢的收入。“手快的一天能做2000多根呢,已經很知足了,以前天天在家一分錢掙不到。這裡接送孩子上學方便,中午廠裏還管飯,又能掙錢,還想啥呢。”魏大姐説。

  桐柏縣是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擁有貧困人口42652人。桐柏縣在精準識別的過程中,了解到有超過1/3的貧困戶因子女上學、贍養老人無法外出打工,具有強烈的就近就業願望。在借鑒外地經驗的基礎上,縣裏決定建設扶貧就業基地,帶動貧困戶脫貧。

  就業基地由縣政府按以獎代補形式投資,産權歸鄉鎮政府所有,受益權歸村集體,就業基地主要用於貧困戶脫貧,每個就業基地貧困人口用工比例不低於40%,鼓勵招用更多貧困人口家門口就業。産業選擇上,則以服裝加工、中藥材深加工、食品加工、電子配件等勞動密集型、技術含量低的行業為主。

  “建廠子企業沒掏錢,是縣裏拿的錢。土地是村裏的,前三年免房租。這兒比老廠規模擴大三倍,以前用工也就30多人,估計今年産值能翻一番。”基地負責人劉峰表示。

  桐柏縣在全縣15個鄉鎮同時建設精準扶貧就業基地,帶動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僅用一個月時間,全縣新建就業基地47個,建成投用40個。全部建成後可實現4000貧困人口就業,實現4000個貧困戶脫貧。

  據介紹,下一步桐柏縣將在15個有貧困村的鄉鎮新建、改擴建100個左右精準扶貧就業基地,在64個貧困村建設50--100千瓦的光伏扶貧項目100個左右,帶動10000左右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