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國慶檔電影票房或首現負增長 前4日均低於去年同期

2016-10-05 09:13:44|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渠鴻儒

  記者萬旭明

  因為長達7天的假期,國慶檔始終被認為是“黃金檔期”,從2008年的1.7億元到2015年的18.5億元,保持著超過年平均水準的高速增長。但缺乏大片領跑、缺乏口碑支持,這一漲勢或將在2016年打破了,從9月30日至即日,單日票房全部低於去年同期。

  前4日均低於去年同期

  從9月30日至10月3日,國內單日票房分別為1.89億元、2.8億元、2.57億元、2.38億元,均低於去年同期成績。在後期沒有新片進入的情況下,這一頹勢不易扭轉,整個檔期的票房恐難超過去年的18.5億元。

  然而,從2008年至今,國慶檔這一黃金檔期始終保持著高速的增長。尤其是從2013年至2015年,分別産出票房6.17億元、10.91億元、18.5億元,增幅分別達到55%、76%、69%,均高於全年票房增速。2016年如出現負增長,將是近年來首次。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降溫並非國慶檔獨有。今年暑期檔總票房123.2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49億元;今年中秋檔總票房6.05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43億元。而9月27日,國內單日票房報收2903萬元,今年第一次跌破單日3000萬元大關。實際上,9月已有多次在3000萬元線上徘徊。

  國慶檔票房曾一路攀升

  在經歷了幾年的高速增長後,國內電影票房在2016年出現增速放緩的趨勢,電商票補的降溫被認為是重要原因之一。但在經歷了多個檔期的負增長後,低價票這個擋箭牌應該被拿掉了。

  回顧2008年至今的數據,國慶檔的增幅從27%一路攀升至76%,其中僅在2011年跌至7%。而2011年國慶檔的重頭影片為《白蛇傳説》《畫壁》,其在豆瓣網中的網友評分分別為4.8分、4.4分,口碑很差。

  反觀其他年份,要麼有大片支撐,如2010年《狄仁傑之通天帝國》、2013年《狄仁傑之神都龍王》均貢獻了當年國慶檔約一半的票房;要麼有高人氣類型片領路,如2014年《心花路放》、2015年《夏洛特煩惱》和《港囧》,雖口碑有爭議,卻佔到了喜劇片闔家歡的類型優勢。

  在2016年國慶檔的前四天,票房領跑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為文藝愛情片,《爵跡》口碑爭議極大,《湄公河行動》雖正在憑口碑逆襲卻受制于動作類型片的限制。該檔期中唯一具有大片相的《我不是潘金蓮》早在9月19日已退出國慶檔。

  進口片扎堆後國慶檔

  除了2012年的《颶風營救2》、合拍片《環形使者》外,近年來的國慶檔鮮有進口片出現,成為了實際上的國産片保護檔。今年,一眾進口片都被壓在了10月中下旬的後國慶檔中,扎堆上映又是一場混戰。

  斯皮爾伯格新作《圓夢巨人》是一部童話冒險片,海外上映後口碑在水準線之上,但票房平平,國內將於14日上映。傑森·斯坦森與傑西卡·阿爾芭主演的《機械師2:復活》、湯姆·克魯斯主演的《俠探傑克:永不回頭》都是動作片、都是續集電影、都在21日上映,正面廝殺只怕兩敗俱傷。湯姆·漢克斯主演的《但丁密碼》則是繼《達芬奇密碼》《天使與魔鬼》後,由導演朗·霍華德與湯姆·漢克斯聯手打造的丹·布朗小説系列第三部,符號學教授繼續拯救世界,品質令人期待,且是28日中美同步公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