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方興未艾 大中華任重道遠

2016-11-18 17:28: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國際在線消息: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召開,在層出不窮的中國科技喜訊浪潮中又翻開了嶄新而美好的一頁。過去的四分之一分世紀裏,互聯網為人類文明和世界經濟做出了巨大貢獻,已經成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份。清早出行,忘帶錢包也許不要緊,忘帶智慧手機可能就要浪費整整一天,這已經成為不分種族的全世界人們的共同生活體驗。幾年前互聯網公司Facebook上市時,市值超過飛機壟斷製造商波音,引起了人們的驚訝;之後中國的網絡電商阿裡巴巴上市,更創造互聯網公司的新紀錄,更讓人們跌破眼鏡。這等於宣告了,即使是華爾街的後臺也不再僅僅是以金融集團為代表的傳統行業寡頭了。這些例子都説明互聯網給社會和經濟帶來的的重大影響和深刻變化,是一場真正的跨世紀的顛覆性科學技術革命。

  即使在互聯網出現了二三十年後的今天,互聯網對全世界經濟和社會發揮的活力仍然方興未艾、無可比擬: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都在日新月異、茁壯成長。未來將在人類社會發揮巨大作用的無人飛機、無駕駛汽車、智慧城市、虛擬真實等,都是互聯網發展的衍生物。上面提到的幾家物聯網公司市值,正是全世界投資者在市場上對未來發展方向達成的共識!

  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的召開,也是標誌性的時代進展。中國在最近幾年提出了“一帶一路”,建立了與之相應的經濟杠桿——亞投行。現在中國又發揮主動作用,與世界各國社會各方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主席以“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提出“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這就是在網絡空間的“一帶一路”,也是最有創新活力的“一帶一路”,在今後幾十年最能造福世界的“一帶一路”。互聯網的一個主要社會意義,是促進了全世界交流。無論出現多少支流逆流,這種“無國界、無邊界”交流的主流,都會有助於世界和平,這是人類社會最大的福祉。

  放眼世界,我們看到互聯網使全世界網絡空間命運日趨共同;展望未來,我們堅信互聯網必將更好地造福人類!(李斧 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