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萬億美元”“7億人次”:中國對世界意味著什麼

2016-11-22 15:21:2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王瑞芳

  1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是光明的。中國發展是世界的機遇。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額將達到8萬億美元,利用外資總額將達到6000億美元,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達到7億人次。這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産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

  錯過中國=錯過發展時機

  習近平在演講中給出了一系列中國經濟的具體數據: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的幾年間,中國為全球經濟貢獻了接近40%的增量,近年來,貢獻率保持在25%以上。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為6.7%,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貢獻率達到71%。

  這些“搶眼”的數據也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美國東西方研究中心主席查爾斯·莫裏森認為,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增速仍然位居主要經濟體前列,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對於世界來説很有幫助。

  “私人消費在三季度增長進一步加速,私人企業融資環境不斷改善,三季度數據再次展示了中國經濟韌性和實力。”歐洲財經諮詢機構福克斯經濟首席經濟研究員理查德·特內表示。

  在具體經濟發展層面,秘魯分管貿易的外貿旅遊部副部長埃德加·巴斯克斯指出,中國的成功經驗值得秘魯政府借鑒,如提高通關效率、降低企業成本、改善貿易投資環境等。拉丁美洲社會科學研究院厄瓜多爾分部國際問題專家馬特奧·博尼亞表示,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為厄瓜多爾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主席阿方索·布斯塔曼特認為,中國企業近年來發展勢頭迅猛,為推動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十二五”期間,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含金融類)年均增長13.1%,2015年已位居世界第三位。

  “中國的發展之所以引來這麼多的國際關注與讚賞,一方面是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很多經驗值得他國學習;另一方面是中國經濟這塊‘大蛋糕’正越做越大,當前我們的經濟規模已達10萬億美元,且還在以6.5%-7%的增速繼續增長,這麼大的市場,如果有國家不能參與到其中,那麼他們將會錯過絕佳的發展時機。”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APEC:會議更是“議惠”

  中國經濟的發展一直強調互利共贏,到了APEC這樣的國際舞臺上,中國同樣在積極提供惠及更多國家的發展良策。習近平在19日的演講中關於亞太經濟發展提出4條建議:第一,促進經濟一體化,建設開放型經濟;第二,促進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第三,促進改革創新,增強內生動力;第四,促進合作共贏,深化夥伴關係。

  “這4個方面既為亞太地區經濟發展提供了實實在在的措施,同時也增強了各經濟體的信心。特別是在各類不確定因素影響下,習主席提出促進經濟一體化、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讓依舊‘迷茫’的國家看到了中國的態度。此外,在互聯互通、改革創新及合作共贏方面,中國也有著不少的優勢及經驗,這些都可以為整個亞太地區經濟的互惠發展提供支撐。”張建平説。

  20日結束的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通過的《利馬宣言》中,亞太地區21個經濟體重申將致力於最終實現亞太自貿區,並將其作為進一步深化APEC地區經濟融合議程的主要工具。這標誌著由中國推動的亞太自貿區倡議向前邁出了重要一步。

  “加快亞太自貿區進程是應對當前國際貿易環境不確定性增加的正確反應,現在,中國積極的貿易外交對於保持全球貿易外交在正確軌道上至關重要。”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教授彼得·德賴斯代爾認為。

  秘魯外貿和旅遊部長費雷羅斯指出,我們知道面臨的挑戰十分艱巨,但我們堅信只要繼續推行貿易自由化併為其提供支持,就能帶來高效率與競爭力,進而推動經濟增長,最終提升人民生活水準。

  四項措施:來自中國的合作契機

  “中國對世界經濟作出的貢獻已經非常突出,未來,中國可以為全球經濟提供的市場及機遇將更可觀。”張建平表示,習主席給出的未來5年相關數據向外界展示了中國巨大的市場需求,平均來看,每年進口1.6萬億美元、利用外資1200億美元及對外投資1500億美元,這樣的規模是亞太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忽視的;在旅遊方面,中國已連續4年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消費國,對全球旅遊收入貢獻平均超過13%,7億人次的出境旅遊將能為各國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對於中國的發展,習近平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將著力從以下方面採取措施推動經濟發展。第一,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第二,著力促進創新發展,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第三,著力推進高水準雙向開放,堅持互利共贏;第四,著力實現共享發展、綠色發展,增進人民福祉。

  這4項措施不僅為中國經濟指明瞭方向,也為其他國家與中國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機。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中國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必然為來華外資以及各國貿易帶來機遇,當前中國正在深入開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給外國資本、産品外溢出了機會。消費升級帶來高端消費品進入中國的機會,産業升級給了高端技術發展的機會,而從“三去一降一補”來看,“補短板”給了別國以通過“長板”與我們合作的機會。

  “中國資金和在一些領域的先進技術已經走向世界,作為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厄瓜多爾不會錯失借助中國優勢發展本國經濟、升級本國産業的機會。”馬特奧·博尼亞表示,具體來看,中國可以向厄瓜多爾提供所需要的資金和技術,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為厄瓜多爾特色産品提供巨大市場。(邱海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