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工匠】敬業、責任和技術的組合就是工匠精神

2016-12-02 10:27: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青春建功大橋夢的藕長洪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藕長洪,安徽人,80後,現任中鐵大橋局七公司試驗公司經理,工作才11年,卻已是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專家,肩上還有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央企業技術能手”、“全國最美青工”等一系列榮譽。

  藕長洪並不直接參與施工,但卻天天泡在工地裏,腦子裏琢磨的是:混凝土配合比是否達到施工要求,鋼筋粗細、強度夠不夠。2005年以來,他分別在武漢青菱立交、鄂東長江公路大橋、杭瑞高速公路、恩來恩黔高速公路、宜昌至喜長江大橋、武漢青山長江公路大橋等工地試驗室工作。

  藕長洪把每一個工地,每一處試驗室都當成了實現理想、展示作為的舞臺。2005年剛參加工作時,他每次值班澆築混凝土,一個人除了控制混凝土品質及做試件外,還會利用空隙時間把頭一天用過的混凝土試件拆下進行養護,並總是盡可能地多做、做好。

  2007年10月,藕長洪被調往鄂東長江公路大橋項目,要求做好交通項目試驗室的組建工作。安裝試驗室儀器時,在工人不足的情況下,他挽起袖子上陣,一次由於著急趕時間,他被運轉失控的取芯機傷到左眼角,醫生説要是再偏一點點,他的眼睛就保不住了。他不顧醫生留院查看的要求,打完消炎針就回去繼續忙碌。

  那是他首次獨立負責全項目試驗工作,工作壓力和極為認真的個性,讓他漸漸由沒有時間睡覺到有時間也睡不著。在他的帶領下,試驗室一次性通過了湖北省交通廳質監局的驗收。在2009年湖北省重點工程試驗檢測專項檢查中,他負責的試驗室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績。

圖片默認標題

12月1日,藕長洪在武漢青山長江公路大橋工地上 攝影:黎萌

  在每個項目上,藕長洪都對施工過程中所使用的原材料、半成品嚴格按照規範進行取樣試驗,對檢測出的不合格品,堅決予以清退和返工,以確保施工品質。在最終的工程驗收中,藕長洪負責的所有的混凝土結構及路基工程全部合格,很多工程還達到優良標準。

  與此同時,在確保業主工程品質的前提下,藕長洪也盡可能地節能創效。在湖北鄂東長江大橋建設中,藕長洪認真考察原材料,認真研究,反復試配,並優化混凝土配合比,在項目全線混凝土品質評比中名列前茅。他試配的混凝土不僅品質穩定性較好,還為項目節約成本約180余萬元。

  在宜昌廟嘴長江大橋,他根據設計要求,反復試配,特別是對於那些大體積的混凝土,既考慮施工品質降低混凝土水化熱,又考慮配合比的經濟性,最後從近20組配合比試配中選出最優配合比。經過施工後檢測表明,該優化配合比既保證了施工品質,又節約成本100余萬元。

  藕長洪是公司第一個取得交通部試驗檢測工程師證書的人,也因此激發了其他年輕試驗檢測人員的自主學習熱情。2012年,他動員公司22個試驗人員參加了檢測員的考試。如今,藕長洪的“徒弟”已遍佈各個工地。

  汗水融入混凝土,青春建功大橋夢。藕長洪在追夢的路途上,一步一個腳印,一點一滴積累,用心編織著色彩斑斕的大橋夢。對於工匠精神,藕長洪認為,“它包含了敬業、責任和技術,這三者的組合,就是完美的工匠精神。”

標簽:大國工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