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西班牙學者:中國有能力領導建設更具包容性的全球治理模式

2017-01-16 09:33: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

  中國在上個世紀70年代起實施的“改革開放”所累積起來的“中國經驗”如今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研究和學習的目標,其中很多領域的成就被發展中國家當作重點研究的對象。如今,中國的發展已經進入了新的階段,此時中國已經不僅僅關注經濟的可持續增長,而是需要在社會公平、人民的福利上下更大的力氣。中國的這一轉型面臨著質疑、壓力和諸多的不確定性,要解決這些疑慮,需要漸進性的實施方案,同樣也需要更成熟完善、更透明的治理體系。

  像中國一樣,整個世界也需要一個新的發展模式。我們並非對面臨的危機一無所知,正相反,許多專家學者已經反復發出了預警。但就像我們對待環境問題那樣,我們會低估負面影響,從而走上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同理,在全球經濟發展上,為了經濟效益犧牲社會公平無疑于殺雞取卵,會為未來社會健康發展埋下禍根。也有一些人堅持聲稱現行的全球治理模式已經是最好的模式,無需改良,這類不負責任的言辭對世界經濟的未來發展毫無幫助。

  全球治理的欠賬只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後得到了些微的更正,但在面對更複雜的局勢的時候,它依然是乏力的。誠然,在架構設計(比如G20峰會)和個別領域(比如環保領域達成的《巴黎協定》)取得了進步,整體上來看,國際社會依然籠罩在危機的陰影下,而全球治理體系依然脆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出席達沃斯論壇,將提出中國的建議。儘管各國國情不同,但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利益訴求是一致的,中國有能力領導建設一個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經濟治理模式。

  改善全球治理的首要任務是優化全球經濟治理架構,讓全球治理的工具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和合理性,一家獨霸的時代已經過去,世界各國都應當有自己的表達權。當前全球經濟運行面臨著諸多挑戰,但全球治理結構和相應的工具依然延續了三十多年前的模式,而這一模式顯然已經無法適應今天的世界,所以我們亟待優化全球治理結構和治理機制。

  面對世界的動蕩不安、人們生活水準的惡化和全球經濟體內部不斷攀升的緊張局勢,國際社會更需要團結互信,凝聚智慧,恰在此時,中國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的戰略名片,它時刻提醒著我們全體人類是一家人,這也是中國希望傳遞給世界的信息。

  (作者:胡裏奧·裏奧斯 西班牙中國政治觀察中心主任,編譯:楊喆、王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