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共享共建 公共服務均等化惠及百姓

2017-02-20 21:39:47|來源: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時指出,京津冀地緣相接、人緣相親,地域一體、文化一脈,歷史淵源深厚、交往半徑相宜,完全能夠相互融合、協同發展。

  三年來,京津冀在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産業升級轉移等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同時加快推進公共服務共享共建,讓更多百姓分享協同發展的成果。從今天起,本台《新聞聯播》節目播出系列報道《京津冀協同發展調研行》。今天播出第一集《共享共建 公共服務均等化惠及百姓》。

  今年1月,京津冀異地就醫即時報銷試點正式啟動。最先享受到這一政策紅利的是河北省三河市的燕郊鎮,在這個距離北京市區30多公里的地方,有近40萬人都持有北京的社保卡。

  北京醫保參保人員:完全跟北京一樣,我到醫院一刷卡,我付10%就行了。

  在此之前,用北京社保卡在燕郊看病,要先墊付費用,然後再拿著所有的單據回北京報銷,整個流程要花三到四個月的時間。而現在,個人只需繳納自費部分,其餘都可以用醫保直接結算。

  便民惠民不僅是結算手續的簡化,更多的是醫療服務水準的提高。北京的優質醫療資源加速向河北、天津佈局,京津冀之間正在加快構建分級診療、雙向轉診的合作模式。

  北京兒童醫院保定醫院 大夫:你去北京兒童醫院去找宋宏程主任,我給他説了。

  這裡是北京兒童醫院保定醫院,2015年這家醫院由北京兒童醫院託管。在北京專家的帶領下,常見病他們現在都能處理,一旦遇上疑難雜症,就馬上開轉診單轉往北京兒童醫院。

  北京兒童醫院保定醫院院長 田劍:託管以來,促進了我們合理用藥,2016年的門診量增長了34.89%,但是它的輸液量卻下降了。

  目前,北京已有12家醫院與河北13家醫院開展合作辦醫。醫療水準的提高,讓不少河北患者選擇了在家門口就近看病。2016年上半年,北京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出院患者中,河北患者的比例從2013年的9.05%下降到7.47%。

  河北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京津冀協同發展辦公室 楊海明:方便了患者就診,同時又降低了患者的就診負擔,可以説北京優質醫療資源的共享性,讓河北的患者確確實實感受到了。

  與此同時,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正在駛入快車道,三省市高校協同創新聯盟、衛生職業教育協同發展聯盟相繼成立。

  北大、南開、清華、河北經貿大學等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聯合創新中心,北京的名校對天津、河北來説不再高不可攀。

  天津市教委主任 王璟:這三年來,與北京,河北簽署了多項的教育合作的協議。涵蓋了我們教育的各級各類教育的各個方面。

  幾天前剛剛發佈的《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十三五”專項工作計劃》提出,三省市高校有望學分互認、課程互選,組建100多對合作學校。

  北京市教委主任 劉宇輝:我特別強調優質資源的共享,我們在基礎教育方面,一個是優質教育資源的輸出。另外一個就是教育內涵、教育品質的共同提升的問題。

  醫療、教育的協同發展也為三地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破題開路。目前,京津冀企業養老保險關係已實現無障礙轉移。

  27項專業技術職稱資格已實現互認,人才在京津冀範圍內流動,可由用人單位直接聘任,不用再重新評定職稱。

  京津冀手機漫遊費、長途費也已取消。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 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徐紹史:開局取得了明顯的成效,而且京津冀三地也打破了一畝三分地的這種思維定式,更加積極地朝著協同發展方向來努力。

  按照《京津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到2020年,京津冀地區結構調整將取得重要進展,北京“大城市病”問題有望得到緩解,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將取得積極成效。京津冀協同發展帶給三地百姓的幸福事會越來越多。

  本台短評:書寫協同發展新篇章

  京津冀區域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吸引人口最多的地區之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區域協調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的必然要求。目前,京津冀協同發展已經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只要加強頂層設計、加強系統謀劃、加強體制機制創新,京津冀協同發展將前景可期、氣象更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