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關注“你的關注”

2017-03-09 10:15: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熹):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每年三月,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齊聚北京,他們來自各個民族,代表各行各業,他們帶來的建議都是“你、我、他”身邊的大事、小事,他們也關注著“你的關注”。

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村醫馬玉花(攝影:朱熹)

  “我是一名來自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同心縣的村醫,我今年的願望就是能夠讓農村幼兒園、學齡前娃娃吃上營養午餐!”49歲的回族代表馬玉花在寧夏吳忠市同心縣王團鎮羅家河灣村當了30年村醫。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她今年帶來兩個建議,其中一個就是讓貧困地區農村學齡前兒童也能吃上“營養午餐”。

  “兩會之前,我曾經做過幾次調研,我發現農村小學一到六年級的學生都能吃上營養午餐,然而,幼兒園、學前班這一塊,娃娃從第一步走上教育之路,卻沒有吃到營養午餐。還有就是留守兒童,父母在外打工,孩子都是爺爺奶奶、大伯大媽帶著,這些娃娃正在需要增加營養的時候得不到國家的重視,我想,這一塊應該納入到國家政策之中,希望得到有關部門的重視和採納。”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區人民醫院副院長瑪依努爾•尼亞孜(攝影:朱熹)

  除調研、建議之外,審議工作報告、審議預算、審議和通過重要法律,監督“一府兩院”也是全國人大代表履職、行使國家權力的一項重要工作。在全國人大代表新疆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小組會議上,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的維吾爾族瑪依努爾·尼亞孜代表肯定了政府工作報告中“醫改”方面的內容,並就自己關注的新生兒疾病免費篩查問題提出建議:“報告當中提出的這些問題是‘醫改’當中要解決的深層次的問題,也是長期以來在醫務人員當中討論的熱點問題。我提兩個建議,第一個就是有關對新生兒的篩查。現在,全國對兩種新生兒疾病進行篩查,一個是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要進行篩查,第二個是苯丙酮尿症,就是小孩生出來,他的尿就是白色的乳糜尿,這是一種病。現在國家給的錢是在南疆地區,但是它沒有全覆蓋,可是這種孩子出生不是只在農村出生,城市也有這種孩子出生,所以,我建議能不能在全疆範圍內對出生的孩子開展這兩種疾病的篩查。”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攝影:朱熹)

  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小組會上,塔塔爾族全國人大代表、新疆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阿不都拉·阿巴斯提出,“生態”兩個字在李克強總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了14次,可見政府對生態保護、治理空氣污染的重視程度,希望新疆大力建設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廠。

  針對阿不都拉·阿巴斯代表的這一建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乃依木·亞森卻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表示,新疆清潔能源發電已經能滿足新疆用電需要,現在的問題是,如何把過剩的電用出去。現在咱們的電用不完,應該研究一下這個事情怎麼辦!那麼現在新疆出現了一個什麼問題呢?我有幾個認識的朋友,在烏魯木齊買了別墅、樓房,設計房子的時候就全部設計成用電的地暖,如果把地暖打開,一個月花4000到6000塊錢的電費。新疆有用不完的電,能不能把電價降下來,用電的地暖取代以前的燒鍋爐取暖。鼓勵大家用電飯煲、電爐子等等這些電器,只要把電價降下來,大家都去用電,就可以解決這個環保問題,把污染問題解決掉。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乃依木•亞森(攝影:朱熹)

  話越説越清,理越辯越明。代表們的字字句句都圍繞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關注著“你、我、他”身邊的大事小事。據統計,2016年,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代表們提出的462件議案已經全部辦理,8609件建議也件件有回應、事事有著落。

  馬玉花表示:“我2013年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連續三年,我提村醫的養老問題,還有村醫的待遇問題。在2016年下半年,我們寧夏自治區已經回應了這個建議,對我一個基層代表來説,我感到很榮幸、很滿足。希望在這一層次上,我的建議能得到國家更多的重視和採納,讓我們生活在基層醫療第一線的村醫能夠得到更多的幫助和支持。”

  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這樣的要求與期待。人民代表來自人民,替人民發聲,為人民監督。不單是食衣住行,少數民族地區老百姓的精神宗教需求,也得到了積極的回應和保護。作為來自民族地區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伊斯蘭教協會常委、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大毛拉在履職過程中,代表新疆一千多萬穆斯林群眾對民族宗教政策提出很多建議。在談到落實情況時,他説:“這回大會上,我給中央和國務院表示一個感謝。為啥呢?因為現在民族政策、宗教政策要貫徹落實,這在我們新疆都已經貫徹落實了,比如説‘我們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活動、‘駐村管寺’的活動,還有宗教界的接班人培養活動,這三個問題是我們非常高興和滿意的。比如説過去三十年來我們只有一個經學院,但是去年到現在,我們開了8個分院,這8個分院和我們伊斯蘭教經學院擴建後加起來,非常滿足我們新疆的宗教需求和教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