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吁建“中華古籍數字資源總庫”

2017-03-13 16:25:47|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妍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電 (記者 張一凡 張偉)“古籍是承載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載體。”全國人大代表、貴州民族大學圖書館館長盧雲輝1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72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建議實施中華古籍數字資源總庫體系建設工程。

  盧雲輝表示,中國文化遺産中,古籍是不可替代的、最重要的一份文化遺産。“先祖通過文字的方式把文明歷史記錄下來,通過古籍,我們才能有序地把文明傳承下去。”

  當前,中國現有古籍約5000余萬冊,包括50余萬個版本、20余萬種類等。因為年代久遠,古籍亟需保護。

  “中國早在2007年就實施中華古籍保護專項計劃,但因經費和人員的缺失,無法滿足古籍保護的需求。”盧雲輝説,按照現有古籍專業修復隊伍的情況,我們需要1500年才能完成古籍修復。“古籍如果在我們這一代‘丟失’了,我們無法跟歷史交代,無法跟未來交代。”

  盧雲輝建議,國家要加大投入加快古籍修復,同時把古籍“數字化”。“古籍‘數字化’的過程就是保護的過程,同時能更好地充分利用古籍,需加快中華古籍數字資源總庫體系建設工程。”

  北京、山東、甘肅等地的71位全國人大代表支持該建議。全國人大代表、讀者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彭長城用“很有價值”來評價此次聯名建議。“通過‘數字化’對古籍資源進行整理,可以更好地研究利用。古籍是中華民族文化的根子,我們的文化自信可以從中汲取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畢節市彝文文獻翻譯研究中心主任王繼超則建議:“古籍的傳承與保護要有多種方式,其關鍵在於人才的培養,可以從教育入手以‘特殊對待’的方式培養人才,以便更好地傳承和保護。”

  盧雲輝還建議加快推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古籍保護法》的立法工作,加快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古籍保護條例》,儘快出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推進古籍工作的決定》,鼓勵和支持地方出臺古籍保護相關《條例》或《辦法》。(完)

  (原標題:72位全國人大代表聯名吁建“中華古籍數字資源總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