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最難是深化改革” 惟其艱難 更顯勇毅

2017-03-15 16:43:4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3月15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在回答記者提問“本屆政府最難攻克的是什麼”時?李克強坦言:“説到最難的,還是在深化改革方面。比如説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這不僅會觸動利益,而且要觸動靈魂。”

  最難是深化改革,此言不虛。有個細節是,總理在談到簡政放權時透露:在推進的過程中發現這裡面的名堂多了……“名堂多”,雖僅有3個字,卻包含豐富信息量,給人留下巨大的想像空間。改革難,難在要觸碰某些部門、某些人的既得利益,而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

  四年前,總理答中外記者提問時已經説過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今朝重申,令人感慨。深化改革當然難,觸動利益必然難,但是總理説了,再深的水我們也得蹚,因為別無選擇,它關乎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前途。這需要勇氣、智慧、韌性。“再深的水我們也得蹚”,是決心也是行動方向。事實證明,本屆政府確實敢蹚深水,且取得可觀成效。以簡政放權為例,目前已經完成了本屆政府成立之初確定的任務,接下來還將用壯士斷腕的精神堅韌不拔地加以推進。

  改革的意義,無需贅言。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改革開放三、四十年來,所取得的輝煌成就,舉世矚目。但是,當前的改革難度遠遠大於以往,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就是,“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硬骨頭再難啃也得啃,否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虛妄之談。

  擊楫勇進在中流。越是深化改革有難度,越須加大改革力度,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這幾年,其實已經啃掉了不少硬骨頭,從戶籍制度改革到放開二孩政策,再到設立監察委員會試點,每一步的推進都意味著硬骨頭啃掉了一些。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當前推進改革,不是零敲碎打,而是全面深化改革。不僅要制定改革目標,還要講究方法,即:突出重點,對準焦距,找準穴位,擊中要害,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惟有如此,民眾才能擁有更多獲得感。同時,不改革不行,改革慢了也不行,正所謂:逆水行舟,“穩舟”必漂,不進則退,慢進亦退。當然,總理所説的最難是深化改革,而非改革,也正説明改革越深入也就越有難度。

  “惟其艱難,方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最難是深化改革,改革進入最艱難時刻,恰是最容易出成果的時刻,也最能凸顯改革決心的時刻。中央不缺改革決心,也不缺改革行動。不斷攻克體制機制上的頑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就能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進一步激發和凝聚社會創造力。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為改革家點讚,為深化改革點讚。(文/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