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孟加拉國學者: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7-03-15 16:12: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馬伊努·伊斯拉姆(孟加拉國)

  中國是人口大國,人口問題一直是中國政府關注的重點問題。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曾經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由於人口老齡化顯現,中國提出全面開放二孩的政策。此次兩會上,對於如何更加有效地鼓勵二孩政策的實施,也有很多討論。

  據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信息,中國目前面臨人口結構老齡化問題。如何推進二孩政策,人們普遍認為應綜合考慮。比如這次的人大會議上有代表提出,在未來徵收個人所得稅時,可以以家庭為單位,扣除供養人口之外,再計算個人所得稅。

  除此之外,進一步提高公共服務水準也是關乎二孩政策能否有效實施的重要問題。比如,如何保障生育二孩的職業女性在原單位的就業權,如何有效整合併充分使用義務教育資源,如何做好養老保障等,這些可能是政策的真正著力點。

  孟加拉國和中國一樣,也是人口大國。兩國在人口問題上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我去年來中國參加以人口和發展為主題的學術會議時,曾與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員接觸過,他們正在研究監測人口發展的軟體。希望未來兩國在人口發展方面有更多的合作。

  (作者:馬伊努·伊斯拉姆,孟加拉國達卡大學人口學系助理教授    編譯:楊偉明)